俄中加强天然气领域合作:原因与结果

2022年4月15日
【 字号:
新的现实情况下欧洲正寻求尽快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俄罗斯将不得不加快实行向东转政策,当前形势下中国显然是赢家,有机会以大幅折扣获得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
评论
Xi Jingpin
2019 年 12 月 2 日,记者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他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起参加了俄罗斯向中国提供天然气供应仪式的在线会议。 “ 来源:Sergey Mamon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627

扫一扫

奥林匹克协议

今年2月4日中国举办第24届冬奥会开幕式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此次最高级别会谈的结果是通过了一项国际关系联合声明,两国宣布在当前地缘政治议程的主要问题上立场一致,相互支持。此外,还签署了一揽子商业合同,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就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供应达成的新协议。这些协议可以使两国对外贸易关系进一步多样化,这也是签署这些协议的主要意义所在。

即使最保守地估计,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也可能会增加1750亿立方米。根据大多数预测,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将约达300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其本国产量仅能覆盖未来消费增长的一半左右,不得不额外进口至少900亿立方米天然气。因此,从中国的角度看,这笔交易签订的时间恰到好处,因为本国天然气需求不断增长,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波动性很大。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布通报宣布,2022年2月4日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新合同属长期买卖协议。根据该合同未来25年内每年俄罗斯从远东地区对中国出口100亿立方米管道天然气(作为30年内经“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每年出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补充)。因此,根据这两个买卖合同经“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每年将出口480亿立方米天然气。

萨哈林岛管道

从萨哈林岛大陆架气田到内陆有条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输气管道。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项目,因为管道沿俄中边境线通往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条管道已投入运营,因此可以通过这条路线以最低成本相当快地扩大俄罗斯对中国管道天然气出口。然而,中方要建设相应基础设施在该地区接收俄罗斯天然气。

另一种方案是俄罗斯在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和“西伯利亚力量1号”两条输气管道之间建一条长580公里的连接管线。这样,中国只需在其境内现有接收天然气的管道增加压缩机站容量即可,可从俄罗斯接收更多天然气。双方尚未确认将采取哪种方案,但开展此项工作或可成为双方意向的重要指标。完全有可能2024年就开始经这条路线供应天然气。但达到计划的每年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应量前需克服许多障碍,主要是与扩大萨哈林岛天然气产量相关的障碍。

新的买卖合同中并没有具体说明计划供应天然气的具体气田。不过,看看俄气公司的供货能力,选择性并不大,应该就是“萨哈林3号”油气田;确切地说,是南基林斯基油气田。只有那里有充足的未开发储量。该油气田是俄气公司在萨哈林岛最宝贵的资产。目前这里是萨哈林岛大陆架已探明储量最大油气田。根据俄自然资源部的数据,A+B1+C1级可采储量为5845亿立方米,与按照国际分级得出的测定储量和推定储量指标大致相符。据俄气公司资料显示,C1+C2 级储量估计为7112亿立方米天然气、1.115亿吨凝析油(可采)和410万吨石油。南基林斯基油气田计划设计产能可达每年210亿立方米天然气。尽管存在美国制裁及购买油气田开发所需设备方面的困难,但俄气公司仍信心十足地表示,南基林斯基油气田开采工作将于2024年启动。

穿过蒙古大草原

目前俄气公司有了个新想法,即建设一条过境天然气管道,经蒙古国将拥有大量新油气田的亚马尔地区与中国连接起来(“东方联盟”管道)。实施该计划可以对中国北方地区每年额外供应5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还有可能将纳德姆-普尔-塔佐夫斯基区油气开采区连接入这条新管道。

俄中两国洽谈仍在继续。与往年不同的是,目前双方都有个务实想法,即可将第三方(蒙古)作为中转国纳入天然气计划。就在撰写本文时,俄气公司与蒙古国的洽谈已落下帷幕,同意选定这条跨境路线建设天然气管道。该项目可行性研究也已完成。今年2月28日,俄气公司宣布转入“东方联盟”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设计和勘测工作阶段。

显然,确保该项目得以延续要与中国签订新的买卖大量天然气的合同。一旦项目得以实施,欧洲和中国将竞争采购俄罗斯亚马尔地区和纳德姆-普尔-塔佐夫斯基地区天然气。这种情况前所未有。乌克兰冲突及与欧洲经济关系破裂前,俄气公司就已视该项目为销售市场逐步多样化及到2030年代前将销售重点改为定位到中国的尝试,目的是建立一个切实有效的欧洲市场替代市场,应对欧洲因能源转型需求下降情况。

然而,乌克兰冲突带来了一个新局面,即欧洲寻求尽快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甚至不考虑这一政策的成本。这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俄罗斯将不得不加快向东转步伐,否则可能失去对欧洲施压杠杆,并可能丧失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国地位。当前形势下中国显然是赢家,有机会以大幅折扣获得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从亚马尔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问题对俄罗斯迫切性前所未有,将中国置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 www.tsrus.cn/674627|

维塔利·叶尔马科夫(Vitaliy Ermakov),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