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然气项目遭制裁 欧洲经济将改变

2022年3月1日
【 字号:
美国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制裁以及德国暂停该项目认证程序将导致一系列冗长的法庭诉讼程序,而且这也完全不意味着该项目最终被放弃。目前该项目投入资金约100亿欧元,半数来自欧洲企业。此外,俄气公司合作伙伴还为“北溪-2”号项目建设了地面基础设施,如“北溪-2”在德国境内的延伸、价值30亿欧元的EUGAL天然气管道全部为由德国企业融资。
Nord Stream 2
来源:Dmitry Lelchu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251

扫一扫

欧洲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使俄气公司能收回其“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投资(约50亿欧元,具体金额并未透漏),此类声明早在去年就发表过,至于参与该项目的欧洲企业(德国Wintershall Dea公司、法国Engie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荷兰皇家壳牌集团(Shell)和德国Uniper公司)则就完全无法谈及回本了。

Wintershall Dea公司宣布,一旦政策阻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欧洲企业投资的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公司)可能会要求赔偿。项目因政治原因叫停,则Wintershall Dea公司看不到其他任何合理解决方案。还有一点与领跑欧盟经济的德国相关。该国如继续实行弃用核电站和放弃燃煤发电政策,天然气需求会只增不减。德国经波罗的海接收天然气最安全,经济上也最划算。“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就是为满足这一需求建造的。凭借这条天然气管道,德国通过直接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及确保往捷克、荷兰和波兰等国的天然气过境运输获得了能源独立。没有“北溪-2号”德国就不得不按行价购买一部分天然气,行架目前特别贵。鉴于德国天然气需求预期增长,没有“北溪-2号”此类供货所占份额就会增加。因此,抛开政治因素不谈,冻结“北溪-2号”根本不符合柏林的利益。

制裁受益方

然而,如今在制裁狂潮中,欧洲可能会走得更远。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提出冻结“北溪-2”项目后叫停目前正在运行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尽管这一声明很荒谬,但这种想法可以找到不少支持者。比如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这种状况可能会符合他们的经济利益。

乌克兰天然气输送系统输送能力(每年1300多亿立方米)超过两条“北溪”天然气管道输送能力(分别为550亿立方米和550亿立方米)的总和。然而,乌克兰天然气输送系统已破旧不堪,年久失修,近年来只有约三分之一在使用。但迫使俄罗斯支付向与乌克兰发生冲突的国家过境运输天然气费用的可能对许多西方政客或许极具吸引力。

波兰、捷克和匈牙利可能经济上有利。波兰可以通过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获得期待已久的过境运输的扩大。捷克和匈牙利则可以增加经过其境内的过境运输,因为对德国供应的一部分天然气途径这两国境内。但这都是表面现象。拥有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国家及其出口国可以获得巨大收益。俄罗斯扩大出口的能力将受到限制。只有通过卡塔尔和美国液化天然气才能扩大供应,而且短缺情况下其价格会非常高,这将推动其在全球的增长。德国将是蒙受损失最大的欧洲国家,因为要通过过境国家获得所有天然气,而且没有自己接收液化天然气的再气化站。

损害德国经济

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副主席格里瓦奇(Alexey Grivach)认为,停止“北溪”天然气管道运行将导致德国天然气供应出现紧急状况,不仅会损害德国经济发展,而且也会影响整个欧盟。显然,并不是要完全放弃俄罗斯的天然气,只不过是一些欧洲政客口头上的声明。原因很简单,大家都非常清楚,对于欧洲来说,没有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方案。来自挪威、阿尔及利亚和阿塞拜疆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即使开到最大产能也无法覆盖超过10%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全球液化天然气产量有限,尽管2021年有所增长,但仍只能满足亚太地区国家或欧洲国家中一个市场的需求。

Finam公司分析师卡乌弗曼(Sergey Kaufman)说,目前西方国家还无法限制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全球市场价格会过高,储量水平会过低。他认为,理论上乌克兰天然气输送系统能承受目前经第一条“北溪”管道输送的所有天然气,但事实上除该系统运营商外,没有人知道其天然气管道的损耗程度。格里瓦奇认为,目前经乌克兰过境运输并非最可靠方案。不仅可能会存在管道老化造成的技术风险,而且俄罗斯此前就曾多次揭发过乌克兰未经许可取气的行径。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251 |

作者:谢尔盖·吉洪诺夫 (Sergey Tikho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