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求用卢布购买天然气 卢布迅速升值

2022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要求欧洲用卢布支付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普京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一周内对合同进行相应修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奥地利和德国等主要买家已表示抗议,强调这样违反合同。普京说,俄罗斯将以卢布对“不友好国家”出售天然气,也就是说,俄罗斯打算“在与之结算中放弃使用所有已损害自身名誉的货币”。
Gazprom
来源:Yuri Smity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509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对俄罗斯不友好国家中采购俄管道天然气的有欧盟成员国、英国和瑞士,采购液化天然气的有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普京说,这一措施是对冻结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非法决定”的回应。他说:“毫无疑问,俄罗斯将继续按照此前已签订合同规定的数量、价格和定价原则提供天然气……变化只涉及付款币种,将改为俄罗斯卢布。”根据ICE Futures的数据,这一决定宣布后TTF枢纽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上涨一半,达到每千立方米1480美元,但随后回落到1270美元。

普京要求俄罗斯政府和中央银行制定俄罗斯天然气买家在俄国内市场购买卢布的交易流程,并要求俄气公司在同一时间对天然气合同进行相应修改。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要求是否也适用于俄气和诺瓦泰克公司出口的液化天然气。俄气公司1月27日的欧洲债券说明书显示,其对欧出口的天然气58%以欧元计价,39%以美元计价,3%以英镑计价。2014年后,俄气开始在新合同中加入一项选择权,即不仅可以用欧元和美元,还可以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塞尔维亚、摩尔多瓦和保加利亚政府证实,他们的合同已考虑了卢布支付,付款不会出现问题。保加利亚当局表示,他们已做好卢布结算准备。但多数合同没有这样的条款,俄气将不得不紧急与客户单独谈判。

奥地利国家油气集团(OMV)已经表示,将继续以欧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因为没有其他合同基础。德国天然气工业协会Zukunft Gas也称其陷入“混乱”。德国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进口国,该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对彭博社表示,他将与其他欧盟国家讨论卢布付款问题,但他认为这一要求属于俄气公司违约。天然气付款问题可能在3月24日的欧盟峰会上讨论过。遵守长期合同很重要,因为以卢布付款的要求,可能会给俄气公司的一些客户解除合同制造理由。否则,欧盟成员国的买家将不得不按“照付不议”(take-or-pay)原则,合计采购至少约1200亿立方米天然气(俄气公司2021年对欧盟出口总量为1450亿立方米)。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欧盟2021年共进口俄产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1550亿立方米,约占欧洲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0%。作为对乌克兰军事行动的回应,欧盟委员会建议制定一项计划,到2027年前逐步放弃所有类型的俄罗斯化石燃料。俄罗斯Vygon Consulting公司分析师科尔比科娃(Ekaterina Kolbikova)估计,俄气公司2月份约对欧盟和英国出口天然气90亿立方米。据她估算,这些国家2月份可能已初步支付约70-75亿美元的俄罗斯管道气款项。此外,进口商还可以购买离岸卢布,例如德意志银行可以在德国开设卢布账户。非居民还可以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购买卢布,用于此类合同结算。监管机构必须在近期制定此类交易的流程,市场参与者正等待该机制的说明,包括这些公司将在哪里并如何开立此类账户。

主要展望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教研室副教授阿利耶夫(Ayaz Aliev)说:“技术上说,这里没有什么困难,外国合作伙伴将不得不购买卢布并以卢布付款。我不认为合同会很快解除,因为还没有完全找到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来源。天然气价格不大可能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因为当前供不应求。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大大增加了供应中断的风险。”他说,这一消息宣布后,卢布对美元立即升值5卢布。长期看这可能给其他部门和行业开创先例,减少美元需求,增加卢布需求,并肯定会影响汇率。阿利耶夫说:“这一决定是针对不友好国家作出的,后苏联国家基本上表示支持或采取中立立场,因此目前和他们的贸易将继续使用美元,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会在近期改为卢布。”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与“不友好”国家的合同币种改为卢布并要求俄罗斯央行和政府一周内制定俄天然气买家在俄国内市场购买卢布的交易流程。具体机制尚不清楚,但从有关声明看,预计进口国货币仍可进入俄罗斯国内市场,在那里购买卢布,用于与俄气公司结算。她说:“针对加入制裁的国家使用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机制,看起来像是对这些国家的‘反制裁’,但对俄罗斯来说,其实际经济意义并不十分清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相当于100%出售天然气出口收入(而不是不久前对所有出口商规定的80%)。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强卢布汇率,但不太可能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别连卡娅说,预计改为卢布结算可能降低对俄气公司制裁的风险和扣押其出口收入的风险。但欧洲买家是否愿意改用卢布支付还不清楚。她说:“不排除俄罗斯对合同付款币种单方面修改可能会被进口商起诉到国际法院。由于欧洲买家现在不可能放弃俄罗斯天然气,因此可能找到以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某种技术解决方案。但欧盟降低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进程将获得新的动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509 |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