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先进武器受关注 乌军事行动将改变军售市场

2022年3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武装力量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虽尚未结束,但已能从中得出某些结论。其中之一与军售市场有关,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该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这一市场2022年显然发生了重大变化,将不再是从前的样子。
评论
Ukrainian military equipment in Severodonetsk
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4489

扫一扫

关于乌克兰及其武器的重大变化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结果是乌克兰最终将从主要武器出口国名单中消失。这一事实将产生许多后果,值得单独讨论。随着乌克兰退出世界军售市场,该市场的一个重要部分实际上正在消失,即廉价苏制武器供应。2014-2015年事件后,这一进程开始自然放缓。如今,由于物质上的灭失,苏制武器供应将完全消失。

另一个重要事实是,由于俄罗斯的特别行动,乌克兰将彻底失去对苏式装备进行维修和更新的企业,这将阻碍现有装备出口和外国客户装备维修,尤其是航空和装甲设备。这意味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成为仅存的此类服务提供国。

出于同样的原因,在与俄罗斯同类装备直接竞争的市场上,乌克兰新产品将彻底退出市场(如T-90对Oplot坦克,BTR-82对BTR-3装甲运输车、“短号-E”对“考萨尔”反坦克导弹,R-73对RVV-MD空空导弹)。某些进口乌克兰零部件的外国项目也将受到打击,如土耳其的Akinci无人机和巴基斯坦的哈立德坦克。很明显,当地生产商将不得不寻找替代品,并且完全可能是俄罗斯产品。

事实上,乌克兰将别无选择地成为武器净进口国,并且全部是西方和土耳其武器。2015年起,乌武器进口不断增长,并在2021-2022年达到高峰。全面非军事化后,乌克兰很可能重复格鲁吉亚2008年后的道路。部分武器装备将根据已签合同供货,但绝大多数将是西方军事援助,并且可能使用贷款。作为“胡萝卜”,部分装备将在少数幸存和重建的乌克兰企业组装和维护。

俄罗斯武器出口重大变化

俄罗斯的武器出口预计也将发生重大变化。首先,将受到前所未有制裁的影响。不过,俄罗斯多数军工实体本来就处于长期制裁下,尽管如此仍然顽强生存,相信这次也能找到解决办法,但整体工作条件要困难许多。令人谨慎乐观的是,俄罗斯与多数不友好国家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没有重大项目,俄罗斯的主要武器进口国可以顶住美国压力。

另一个重要的事实是,俄罗斯的现代化武器在这场行动中得到广泛应用,面对的不是乌合之众,而是欧洲最大军队之一,他们装备了苏联最先进武器系统,其中一些已获得升级改造,并且对方军人久经沙场,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部分人员受过北约标准训练。当然,对外部研究者来说,目前关于俄罗斯现代化作战平台实际效率的信息太少,但即使根据现有信息也可以判断一二,比如俄罗斯防空系统和直升机机载防御系统的效率、远程导弹系统的高度完好性和精准度、现代化坦克的防护性能、俄产无人机的竞争力等等。外国买家密切关注俄罗斯军队的行动,并与其在叙利亚的行动相比较,后者以很小的规模吸引了买家对俄罗斯武器的浓厚兴趣。可以推测,当前行动会吸引更多注意力,尤其是俄罗斯武器正与西方最先进的反坦克系统和便携式防空系统对抗。值得指出的是,特别行动期间,俄罗斯已收到买家对新交易感兴趣的消息,如土耳其不排除继续采购S-400防空系统。

西方的变化

对西方来说,乌克兰危机也将是个里程碑。很明显,北约所有成员国军费都将大幅增加,苏制和俄制武装将被积极注销并移交给乌克兰,更换将需要额外资金。仅依靠北约内部交易,全球军售市场就会大幅增长,美国将成为主要受益者。此外,正如前面提到的,大量资金和装备将用于乌克兰军队的重新武装。

总之,特别军事行动的结果还有待于思考和分析,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但毫无疑问,这一行动将得到世界主要军队的认真研究,并在数量和质量上对世界军售市场产生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全球国防开支过去几年来的增长趋势只会愈发明显。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489 |

安德烈·弗罗洛夫(Andrey Frolov),俄罗斯军事专家、《武器出口》杂志主编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