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人员伤亡 俄将测试“突击”机器人坦克

2022年3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已制造出以T-72B3为基础的全机器人化坦克,正在准备测试,将首先测试控制系统和125毫米短炮。俄新社援引来自俄国防工业部门的消息人士报道说,“突击”(Shturm)系统由三台车辆组成:一台移动控制站、一台装有125毫米滑膛短炮的重型机器人及一台装有“熊蜂”(Shmel)喷气式火焰喷射器、30毫米双联自动炮和220毫米热压非制导火箭弹装置的机器人。
Robot tank 'Sturm'
来源:Sergey Pivovar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425

扫一扫

世界上所有军队的主要任务都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因此各国都非常重视战斗机器人的研发。“阿玛塔”T-14坦克被认为对乘员保护最强,但最理想的装甲战车是完全没有乘员,“突击”坦克就是如此。该坦克及其随行车辆配员躲在掩体中,远程控制整个突击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坦克损失比例很高的城市巷战。

苏联早在1930年代就尝试研发遥控坦克和遥控鱼雷艇,但由于当时无线电技术落后均以失败告终。很少有人知道,T-80坦克的遥控系统1980年代就几乎实现了。此外还有卡-50“黑鲨”直升机。T-80装有一台与直升机发动机相同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军方对这辆坦克进行过一系列从直升机上加油的试验。理论上讲,轮式加油车无法到达的地方,T-80可能在燃料耗尽后被原地抛弃。试验非常成功。对坦克和直升机的控制兼容性及“黑鲨”的性能进行评估后,卡-50总设计师谢尔盖·米赫耶夫提出开发一种从直升机上控制坦克的程序。

根据设想,在坦克乘员可能面临真实危险或无法操纵坦克的情况下,直升机将前来救援。“黑鲨”在远离战场的地方自动悬停,直升机飞行员掌控坦克。飞行员可以在显示器屏幕上看到坦克乘员通过观察设备看到的画面。飞行员利用一个单独操纵杆控制坦克移动,将其驶到安全位置,甚至可以操纵坦克的枪炮射击。由于苏联解体,这项复杂任务未能在实践中完成,希望“突击”机器人综合体成功通过测试,并在今年投产。军队非常需要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425 |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