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蜕变 俄罗斯军队完成现代化改革

2022年2月23日
【 字号:
2000年代末,俄罗斯军队改革的主要方向最终确定,这就是苏联军队的缩小版。苏联武装力量的特点不仅是大规模存在的老兵欺负新兵,还有寄希望于在与美国及其数量众多的盟国爆发战争之前进行动员扩兵,并将经济转入“战争轨道”。事实上,苏军是为再打一次伟大卫国战争(1941-1945)准备的,这已不适应新时代的条件和作战方法。
Changes in the Russian army
喀山维和演习“坚不可摧的兄弟情谊 - 2021”集体安全条约组织。 来源:Egor Ale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193

扫一扫

军队编制改变

俄罗斯军队的编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家领导人保留了征兵制,但服役期缩短为一年。应征入伍青年人数大大减少。例如,根据俄罗斯总统令,2021年秋俄应征入伍新兵12.75万,相当于每年约25万新兵入伍。按90万俄军总兵力计算,义务兵比例约为28%。这使俄军能建立起常备部队和兵团,可不依靠动员扩充完成战斗任务。同时,俄军保持了巨大的动员潜力。常备部队与俄军其他部队的主要区别在于只雇用合同兵,这就革除了每年两次新兵入伍并不断培训的弊端。

当然,即使苏联时期战略导弹部队也实际上随时处于战备状态,新兵比例很少。防空和反导部队战备值班人员新兵也很少。但这从来不适用于陆军,其在苏联时期的使用准备离不开动员扩充。此外,还有些非建制部队和编队,根本无法在和平时期执行作战任务。

军队获得的装备

BTR-80 / Vitaly V. Kuzmin/vitalykuzmin.netBTR-80 / Vitaly V. Kuzmin/vitalykuzmin.net

俄罗斯军队的重新装备同样重要。21世纪初的武装冲突表明,俄军装备越来越落后于最先进军队(主要是美国),甚至落后于以格鲁吉亚为代表的后苏联空间合作伙伴。这既包括作战系统,也包括保障系统(如通信、侦察和目标指示系统)。军队仍装备相当大比例的苏制武器,有的使用时间已超过20年。

俄罗斯领导层制定的措施帮助俄罗斯在2014-2015年建立了一支能实时作战的全新军队(以前只有美国拥有这样的军队)。为此建立了大带宽卫星通信信道,地面、海上、空中和空间侦察系统开始通过作战指挥信道直接传输信息。这些信道还能对不同类型的攻击系统进行实时目标指示。

Vitaly V. Kuzmin/vitalykuzmin.netVitaly V. Kuzmin/vitalykuzmin.net

军队终于装备了现代化火炮系统、装甲车和战斗机。如陆军开始大规模接收配置主动防御系统的T-80作战坦克、BMP-3步兵战车、BTR-80装甲运兵车、GAZ-2330“虎式”装甲车,“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后来又接收了基于2S35“联盟-SV”T-90坦克的152毫米跨军种火炮系统。同时开始对苏制武器进行升级,不仅延长了其使用寿命,而且赋予其新的武器质量,包括实时作战能力。

这一时期的技术突破包括开发陆基和空基电子战系统、“口径”海基巡航导弹、拥有高超声速弹头的导弹系统(“先锋”战略导弹、“匕首”空基导弹、“锆石”海基导弹)。俄罗斯苏-35多用途战斗机和苏-34战斗轰炸机处于世界同类产品顶级水平,无人机的前沿阵地也逐渐夺回。

Sukhoi Su-35 / Vitaly V. Kuzmin/vitalykuzmin.netSukhoi Su-35 / Vitaly V. Kuzmin/vitalykuzmin.net

俄军重新整编和重新装备的效果在2015年秋季的叙利亚战争中得以显现。俄罗斯在实战条件下开发了最新式武器,演练了营级战术编组的战场配合。各种机器人系统在叙利亚的使用经验同样重要,其中包括攻击机器人。这样,过去15年来俄罗斯成功建立了一支现代化军队,其潜在对手必须严肃对待。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俄方多领域强于美国 俄美核力量重点不同

AK47早已成经典存在 是否可能被更先进武器取代

| www.tsrus.cn/674193 |

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Vladimir Evseev),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欧亚一体化与上合组织发展部负责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