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俄不迎合美国改变立场

2021年6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废止《开放天空条约》法律,有关法律文本发表在法律信息官方网站上。
Vladimir Putin
来源:Mikhail Klementi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2471

扫一扫

5月19日,该法案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全票通过。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原计划同一天审议,但推迟到6月2日并一致通过该法案,152名议员投了赞成票。

对抗历史

《开放太空条约》允许缔约国根据条约规定的侦察飞行次数,在彼此领空进行监视军事活动的侦察飞行。还规定了飞行方式、履约监督机制、对飞机的要求以及对机组成员和飞机技术参数的限制。此前5月27日美国第一副国务卿谢尔曼向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通报说,美方决定不重返《开放天空条约》。里亚布科夫宣布,俄方不打算为迎合华盛顿改变自己的退约立场。2020年11月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理由是所谓俄罗斯违反条约某些条款。2021年1月,俄交部宣布启动国内退约程序,随后总统普京向国家杜马提交退约法案。俄方近来多次表示,维持条约的机会微乎其微,退约程序需几周时间。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分析师叶梅利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开放天空条约》是规范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军备控制活动的文件之一。废止该条约的本质是使双方疏远,使关系正常化进程更复杂。不过,冲突情况是完全可能解决的,尤其是在俄美建立新的政治关系框架的情况下。”

不同评价

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称俄罗斯违反允许缔约国在彼此领空进行侦察飞行的该条约的规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俄罗斯“干涉了美国的侦察飞行”并在美国收集情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俄方将该条约用作“恐吓和威胁工具”,包括用于将本国武器瞄准美国和欧洲的基础设施。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则表示,俄罗斯根据条约飞越美国领空时监视了美国总统的行踪。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则表示,有关俄方利用侦察飞行制导武器的说法是可笑的猜测。他说,关于俄罗斯飞机被用作引导火炮和导弹射击的说法,“在莫斯科的办公室和指挥部引起捧腹大笑”。他认为,这些说法是对美国退约决定的“语无伦次缺乏逻辑的解释”。克里姆林宫也对美国退约表示遗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这样的步骤当然会产生负面影响,并且随着美国的退出,条约本身自然会失去生命力。”

俄罗斯1月中旬起也开始退约程序。俄外交部认为美国退约打破了缔约国间利益平衡。俄外交部说:“俄方提出符合条约基本原则的具体建议在新条件下保持其生命力。我们遗憾地看到,建议未得到美国盟友的支持。”欧盟则对俄罗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表示遗憾。欧盟官员说:“我们希望俄罗斯重新考虑退约意图。”

《开放天空条约》1992年由27个欧安组织成员国签署。截至目前,该条约共有33个缔约国,包括白俄罗斯、比利时、保加利亚、波黑、英国、匈牙利、德国、希腊、格鲁吉亚、丹麦、冰岛、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俄罗斯、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土耳其、乌克兰、法国、芬兰、克罗地亚、捷克、瑞典和爱沙尼亚。条约允许各国在彼此领空进行侦察飞行,并允许拍照和录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47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