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问题:或将成为俄美对抗新根源

2021年4月19日
【 字号:
冷战以来俄罗斯对欧能源供应一直是俄美关系的绊脚石。美方反对的主要原因在于这样会导致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俄罗斯则会利用这种合作作为施压的杠杆。如今在这一原因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新理由——环境因素。就在美国和欧盟采取越来越严格的措施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俄罗斯却在尽力维持这一领域的现状。
评论
Climate Change
来源:Mikhail Tereshchen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997

扫一扫

这一分歧越来越难以忽视。美国总统拜登已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其议程的主要事项之一。欧盟即将通过新的碳边境调节机制。即便是在与西方对抗中作为俄罗斯重要依靠的中国也公布了自己雄心勃勃的气候计划。

不重视环境问题

俄罗斯对环境问题采取如此宽松的态度或许是由于各种全球气候协定要么全部要么部分告吹。最初尝试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后来对其进行了补充,即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由于多数国家都对该文件的许多条款不满意,其第二个基本阶段直到2020年底即将到期前才获批准。还有个气候倡议是《巴黎协议》。该协议本来预计2020年1月生效,但由于参与国未能就细节达成共识,后来又赶上疫情大流行,这一问题已被完全束之高阁。悲观情绪主要由于2017年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退出该协议。取代特朗普上台的拜登承诺美国将重返《巴黎协议》,并将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

但许多国家已决定自己提前采取行动,遗憾的是俄罗斯并不在其中。许多全球最大经济体已宣布努力实现碳中和,美国、欧盟、英国、日本和韩国承诺到2050年前实现,中国承诺到2060年前实现。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方法之一是发展风能和太阳能。这些能源在俄罗斯“没有发挥明显作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国家领导人的态度。3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次煤炭工业发展会议上对美国替代能源工作进行批评,两年前还对其环保性表示质疑。

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多年来一直对往大气中排放有害物质的企业追加严格限制。实际上就是迫使企业要么使用新技术并确保电力供应多样化,要么退出市场。作为回应,一些企业选择将生产转移到要求相对较低的第三国司法管辖区,并继续与欧盟开展贸易。为抵制此类企图规避规则的行为,欧洲人开始制定碳边境调节机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最终方案将于今年6月提交欧盟。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对这些变化的反应似乎更像是在试图规避新规则,而不是努力成为负责任的应付气候变化的参与者。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俄罗斯在履行全球协议形式上的义务没有特别问题,其排放量的减少是基于1990年水平计算的,就是说也可以将后苏联时期重工业的崩溃计入其中。

据联合国估计,1990年到2000年俄罗斯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减少了40%。 因此,去年俄罗斯宣布已提前实现2030年前将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70%水平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并不奇怪。然而,只这样在形式上履行义务是不够的。目前俄罗斯是全球十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5%),按人均计算是G20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此外,这些计算并未考虑俄罗斯对其他国家出口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排放。

可能产生的后果

如此规模的排放使俄罗斯经济非常容易受到西方环境立法的影响,随着拜登上台执掌美国政权,这种立法可能会迅速变得更加严格。他已于2月 26日通过发布法令将“社会碳成本”定为每吨51美元,而且未来可能还会继续提高。为抵消未来成本,许多美国矿业公司宣布参与碳排放交易系统并加快实施碳捕集项目计划。仅埃克森美孚公司就有约20个准备程度不同的此类项目。在此背景下,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宣布,计划明年初才会做出投资俄罗斯首个碳捕集项目的最终决定。

稳步减少排放不采取多样化的环保措施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俄罗斯除了顺应减少排放的总体趋势别无选择。俄罗斯目前甚至还没有自己的排放监控系统。俄罗斯政府2月底向国家杜马递交《关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法律草案,规定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登和碳单位两个登记册。但研究该法律草案的市场参与者之一认为,最初阶段这对行业来讲是个极其温和的提议,但由于煤炭和石油强劲的院外活动,最终可能会完全失去所有有效纲领。

俄罗斯已在这方面采取积极举措,包括在国内七个地区建立减排环保试点项目,计划发行“绿色”债券(在公开市场上发行环保项目债券),英国石油公司(BP)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推动碳中和协议,以及一些企业实现碳中和计划。然而,有这样一种感觉,即目前无论俄罗斯企业、政府还是社会都不理解气候问题是怎么回事以及为什么要关注这一问题。

这种不理解不仅可能在生态环境方面付出重大代价,还可能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的新根源。从透明度和监控角度来看,俄罗斯企业目前的环保举措正引发西方专家的许多问题。而且西方还批评俄罗斯企业不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联盟。西方机构投资者选择投资目标时越来越多地考虑企业在环境方面负责任的态度。这一切未来可能会使俄罗斯经济遭遇比当前西方制裁更严重的问题和限制。

| www.tsrus.cn/671997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叶卡捷琳娜·穆尔(Ekaterina Mur),纽约外交政策事务中心(NYCFPA)研究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