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环保力度 俄罗斯将公开生态环境信息

2021年3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签署了获取生态环境信息程序的法令。
Transporting LNG in Sakhalin region
俄罗斯萨哈林州,液化天然气的物流 来源:Alexander Seme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1785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和市政当局今后必须(在其网站上或通过国家信息系统)公开生态环境状况信息。尤其是大气环境、土壤和水体数据、辐射情况、废物处理以及降低对环境负面影响措施等信息。生态环境信息的公布程序将由俄罗斯政府确定。法令规定,生态环境信息只有在俄罗斯法律将其列为国家机密的情况下才限制访问。法令还禁止以商业机密法为由关闭对生态环境信息访问。

总体方向

俄罗斯近期正实施多项环保举措。根据副总理阿布拉姆钦科(Victoriya Abramchenko,负责生态环境工作)的指示,萨哈林州将开展碳排放交易(温室气体排放)实验。该文件是俄经济发展部与萨哈林州政府联合制定的,将首次在俄罗斯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并确保该地区到2025年实现碳中和。阿布拉姆钦科宣布,将以萨哈林为示范区开展该地区温室气体排放和吸收清点工作,建立支持气候项目的必要基础设施。她说,实验的重要成果应是建立地区温室气体排放交易系统并在外交部协助下实现与国际交易系统的整合。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Maxim Reshetnikov)说:“该项目未来也会实现出口。”

根据阿布拉姆钦科新闻处的消息,萨哈林将成为试点地区,试验成功后将在其他地区推广到。预计2021年7月向国家杜马提交一项2025年前萨哈林州开展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特别管理机制实验的法律草案。列舍特尼科夫说:“我们希望‘绿色项目’投资商和有意在气候项目方面大展宏图的企业有兴趣参加这一实验。”

对石油领域的影响

俄罗斯2019年9月23日批准《巴黎气候协定》。时任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宣布,可能会发生的气候变化对生态平衡、农业和永久冻土带地区居民安全构成威胁。同时,俄罗斯对在该问题上的态度也受到欧盟的影响。欧盟已通过决议,2050年前成为气候中和经济体。这意味着大气碳排放要降到零或可以将其抵消。碳排放税法案仍在制定中,征税计算方法仍然未知。根据《巴黎气候协定》,俄罗斯出口企业需向欧盟支付过境税。该税收必须缴纳的目的是保证欧盟制造商和欧盟外国家(没有类似排放要求的国家)制造商的平等。

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估计,该税收基本会在2025年征收,仅适用于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即直接来自于产品生产的排放)。这样,俄罗斯出口商2025-2030年税务负担将高达333亿欧元(400多亿美元)。最差情况下,2030年前俄罗斯出口商将不得不承受506亿欧元的税务负担。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欧洲碳排放税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更大程度上对俄罗斯出口商的收入产生了重大影响。其间,欧洲大幅减少了能源采购。当前需求的复苏将会增加俄罗斯出口商的收入,使其一年半到两年能接近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他说,至于俄罗斯国内税收,则与中国、欧盟、美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微不足道。这样,推出限制碳氢化合物能源税政策其实极不划算。

卢克石油公司制定的“演化”方案假定各国履行已通过的气候协定的责任及美国重返意味着减少大气碳排放和工业现代化的《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Donald Trump/三年前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但其继任者拜登(Joe Biden)今年2月决定重返该协定)。卢克石油公司的演示显示,在这种情况下2035年将达到石油需求峰值,即每天约1.05亿桶,2020年到2050年气温将上升2.6摄氏度。卢克石油公司老板之一、总裁阿列克佩洛夫(Vagit Alekperov)说:“这种情况现在来看是最现实的,但仍无法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2020年石油需求约为每天9000万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78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