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新裁武条约延期 对军控体系意义重大

2021年2月9日
【 字号: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2月5日将到期。美国上届政府时多次延长该条约的努力均告失败。不过,令所有人欣慰的是,美国总统更迭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俄美两国1月26日交换延长新裁武条约外交照会,俄罗斯议会随后通过相应法律。面对这一决定,军控专家们都明显松了一口气。
评论
Sergey Shoigu is inspecting Strategic Missile Forces in the Teikovo of Ivanovskaya oblast
2020年8月,俄罗斯伊凡诺沃地区,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肖古(Sergei Shoigu)在Teykovo战略导弹部队,这里备装是Topol-M和Yars洲际弹道导弹的移动地面导弹系统。 来源:Vladimir Savitski/塔斯社
http://tsrus.cn/671507

扫一扫

俄美两国总统、外交官和政治人士均对达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共识表示欢迎。但抛开延期绝对是好消息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围绕这一事件的争论首先表明,俄美军控体系乃至整个双边关系现状极为糟糕。

迫在眉睫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俄美间仅存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条约防止数量上的军备竞赛,降低局势意外升级的危险,其延期本应是件很自然的事,并在就下一项俄美军控条约进行谈判的背景下,按部就班地平静完成。然而,特朗普政府试图利用条约延期,迫使俄罗斯在其他问题上让步。特朗普最终一无所谓,因为其为俄罗斯设置了无法满足的条件。因此,俄美不得不等待拜登完成就职典礼后只有两周时间完成延期。

同时,延期也可能在新政府遇到困难,因为其成员对条约有不同看法。例如,未来的美国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努兰(Victoria Nuland)认为,条约应首先延长一年或两年,然后以延期为杠杆迫使俄罗斯对话。可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期满失效,拜登政府刚刚组建,于是华盛顿决定走一条俄罗斯已同意的最直接道路:将条约延长5年的最长期限。

延长《新裁减战略武器条约》是建立俄美军控体系的第一步,也是最简单的一步。在这个问题的其他方向上,我们目前“环顾四周只看到一片废墟”。《反导条约》和《中程导弹条约》失效后,对反导防御系统和中短程导弹的限制随之消失,外层空间常规武器和非战略核武器基本从未受到国际条约限制。

俄罗斯和美国在所有这些问题上的观点都不同。但如不在这些领域互相考虑对方利益,保障国家安全将变得越来越难。军事领域的进步不会停滞不前,美国反导防御领域的最新成果为数量上的飞跃提供了可能,对高超声速技术的投资产生了数十种新系统,其影响尚待了解。俄罗斯最近已开始谈论与美国的“战略等式”问题。

无论如何,必须现在就开始谈判,因为新裁武条约即使延期,也将在2026年失效。谁也无法保证特朗普或其他类似作风的什么人不会在2024年美国大选中再次获胜。我们已看到特朗普团队是怎样进行军控谈判的。因此,实际上的期限更紧张。

传统上,美方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批准各部门的政治任命,然后通过各种战略规划文件,包括《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核力量报告》等等,通常需要说年时间。但俄罗斯和美国不能任由谈判拖延到整个这一过程完成后。

未来的新机会

最好的方案是利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带来的积极势头开始初步进行磋商。磋商可以是非实质性的,主要是信息交流。不难想象,特朗普团队离开白宫时并未向接替的民主党人透露与俄罗斯闭门讨论的内容。不过,如果华盛顿新旧政府之间确实没有这种情报交接甚至更好。拜登团队已任命负责军备控制及核不扩散事务的助理副国务卿。二人均为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了解各自领域的情况。此外,这些职位不需要参议院批准,这使俄美同行能迅速展开对话。总之,美国新政府公布的提名均为资深专家,这对军控问题尤为重要,因为俄美谈判将非常艰难。

俄罗斯延长《条约》的实际行动也值得注意。俄议会两院均只用一天时间就批准了延期并且全票通过。这一效率和一致性是克里米亚入俄以来的首次,说明军控问题对于俄罗斯领导人很重要,将暂缓国外对俄在该领域行动的批评。俄罗斯表现出的认真态度,强化了其在其他争议问题上的立场,无论《开放天空条约》还是暂停部署中短程导弹。俄方表明:如其利益得到考虑,将愿采取迅速而有效的行动。这点优势当然保证不了什么,而且很容易失去,但终究有一定理由让人感到乐观。

最后,俄罗斯国内的军控批评者也不得不考虑俄方在《条约》延期问题上的做法。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的专家圈子开始流行一个说法,即传统军备控制在概念上已经过时,不符合当今现实。这部分是由于现有条约一个接一个地失效,俄方已十多年没有进行任何新条约的谈判。俄罗斯政府坚决支持军控努力的做法以及在这一领域的初步成功,可能扭转这一趋势。

| www.tsrus.cn/67150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安德烈·巴克利茨基(Andrey Baklitsky),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顾问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