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全人类利益 俄美将延长新裁武条约

2021年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宣布,俄美专家已开始《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展期工作。
Topol
来源:Aleksandr Kryazh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451

扫一扫

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月5日到期。扎哈罗娃说:“我可以说,专家正就此进行工作。是实际性工作,已经开始。”

新立场

俄方坚持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最长期限,即5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对该条件感到不满意。1月21日,以拜登为首的白宫新当局宣布,准备按俄罗斯的条件延长条约期限。拜登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延长该2010年签署的条约,当时他是奥巴马的副总统。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政府赞成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

她说:“我可以确认,美国寻求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五年,这是条约允许的。美国总统早就表示,(他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此前,《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了美国新政府希望将新裁武条约延长5年的消息。普萨基说,美国认为,鉴于美俄间的紧张关系,将条约延长5年尤为重要。她说:“该条约是限制俄罗斯核力量的唯一现存文件,是我们两国战略稳定的基石。”

分歧的实质

俄美两国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双方均应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生效七年及以后,各方已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不得超过700枚,潜射弹道导弹不超过700枚,重型战略轰炸机不超过700架,已装载的核弹头不超过1550个,用于发射核弹头的已部署和未部署发射工具不超过800个。条约有效期至2021年2月5日,除非被后续协定取代。俄方多次呼吁美方不要拖延该条约延期的问题,并称其为裁军领域的黄金标准。拜登在竞选期间主张延长现有条约期限。

俄罗斯外交部指出,俄方仍主张延长新裁武条约,最好是延期5年。1月15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在与美国前政府代表接触的过程中,美国为延期设置了不可接受的额外条件。他说,“只要美国放弃自己的附加条件,就可以很快达成协议。”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呼吁俄美两国尽快采取步骤,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杜加里克说,“5年期限不仅有利于延长对两个最大核武库的可信核查机制,也将为制定新的军控安排提供时间”。

Finam管理公司主任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考虑到美国新领导层还有许多其他重要任务,其与俄罗斯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没有重大分歧,因此有延期的机会,而且机会相当不错。鉴于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人类目前面临的大量各种问题,达成协议并签署该文件符合全人类的利益。”他认为,这既符合缔约双方的利益,维护其相互谅解,也符合其他国家的利益,因为这将为其树立榜样,有助于避免与其他国家发生争端,有助于缓解世界紧张局势。巴拉诺夫说:“就战略进攻性武器达成协议,可以推动俄罗斯和美国开始就其他有争议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恢复彼此间更紧密的合作。不排除达成该协议将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不仅扩大官方接触,而且促进民间外交的活跃。”

更新信息:

1月27日,俄罗斯议会投票通过了关于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的协议。延期无任何附加条件。

在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新领导人拜登对两国就条约延期交换照会表示满意。当天晚上,俄总统向国家杜马提交法案,建议将条约延长到2026年2月5日。

法案在联邦委员会也顺利获批,未遇到任何障碍。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Konstantin Kosachyov)强调说,这是一项对世界安全至关重要的协议,即使双方早在2018年就履行了各自义务,但条约仍未失去意义。具体来说,就是核弹头数量削减三分之一,战略核武器的运载工具削减一半。实际上,美国和俄罗斯的核武器数量现在均低于条约规定的上限。

科萨科夫解释说,条约必须延期,是因为多个对全球安全来说重要的要求。其中之一是不在两国领土之外部署进攻性战略武器。他举例说:“请想象一下,协议终止了。拥有7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的美国人,可能无法抗拒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某个地方部署他们的核武器的诱惑。”此外,《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允许双方相互核查。他指出,这一机制的消失“对确保双方根据该条约行事的透明性来说将是灾难性的”。联邦委员会国防委员会主席维克多·邦达列夫(Viktor Bondarev)说:“作为一名军人,我想说,这份条约冷却了那些以为率先按下按钮就能胜利的人的头脑。感谢上帝,我们明白,美国人也开始明白,这场战争不会有赢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45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