囿于历史问题 波罗的海三国对俄关系难以改善

2021年1月19日
【 字号:
评论
March against the liquidation of Russian schools in Riga
2019年,拉脱维亚里加市,反对关闭俄罗斯学校的游行。 来源:Evgeny Anto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1357

扫一扫

谈到俄中关系经常会跳出一个想法,即十倍的人口差距不可避免地会使两国关系出现紧张。爱沙尼亚和俄罗斯的人口差距上百倍,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略小。此外,波罗的海三国和俄罗斯在其他领域的实力差距也很明显。

俄罗斯人想不通这三个小国为什么会成为欧盟和北约的反俄急先锋,千方百计地与俄罗斯切割,而不是发展与巨大邻国的经济合作。有人认为,长远看经济利益终将占据上风,波罗的海三国会意识到仅靠欧盟不足以使其摆脱边缘地位。有人认为现状合乎自然规律,这些国家地处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前沿,会因两大力量中心关系的紧张吸引更多资源,因此不希望这种紧张得到缓解。

 历史原因

许多世纪以来,波罗的海三国的命运均由军事行动决定。因此恢复独立后国防问题成为其关注焦点毫不奇怪。最初的主要任务是俄罗斯军队完全撤出,这被诠释为结束“占领”。随后设置并完成看似不可能的加入北约的任务。波罗的海三国自身军力有限,这对小国来说实属正常。它们寄希望于盟友的支持,这些盟友包括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外的所有邻国。

与此同时,恢复独立之初,成为西方的一部分就在波罗的海三国的战略中占据压倒性地位,而不是促进西方和后苏联空间的某种融合,但这一路线有助于从苏联解体后保留的政治和商业关系中获益。即使在遥远的将来,今天的许多矛盾可以解决时,无论波罗的海国家还是其他欧盟国家,恐怕都不愿意将与俄罗斯的边界变成申根区内部边界,使其可以无需签证和边境检查,在不经意间不停留地被穿越。波罗的海各国希望继续担当欧盟的前哨。

客观现状

对俄罗斯来说,途经这三个国家的对欧贸易路线很方便,但并非唯一。俄罗斯正在波罗的海发展自己的港口基础设施,并且还有其他海路可用。在政治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减少经济接触并重新分配贸易流显得合情合理,这不仅是因为制裁。尽管如此,双方仍在升级边境口岸,实施边境合作项目。在政治关系毫无改善希望的条件下,俄罗斯和波罗的海三国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以惊人的稳定性维持着大量游客和商人往来。没有这种流动,波罗的海三国的旅游部门就不可能在疫情大流行后全面恢复。

但政治关系恶化与维持人员接触不会永远并行,政治气候会逐渐影响非政治领域。负面的信息环境也影响深远,尤其是在世界其他地区存在多种多样的替代性旅游资源和更开放的商业伙伴关系的条件下。由于政治经济关系低迷,陈年往事成为波罗的海三国和俄罗斯对话的中心。双方对二战和战后三国留在苏联体制内抱有不同看法,都在或多或少地认真寻找论据支持自己的立场。

随着档案的开放,历史学家进行实质性对话的范围似乎应扩大。但历史证据在紧张的国际环境中被用于揭穿对手的错误。承认自己国家的错误,哪怕是近一个世纪前的错误,也被视为在原则性斗争中不可饶恕的自我削弱。历史辩论的气氛不会自动改善,因为不断有新的事实被发现。政治应放松对交换历史论据的要求,只有双方都意识到恢复互谅的好处大于今日时,才可能做到这一点。

在对俄关系处于僵局的同时,波罗的海三国的政治历程已走过多个阶段。总统和政府数次换届,主流政党发生更替。与多数国家一样,人们更关心经济和内政,而不是对外政策。如同任何危机,疫情大流行期间,波罗的海三国对当局不满的人数不断增加。但其政治主流仍或真或假地将俄罗斯视为麻烦的来源,而不是社会经济复苏的潜在合作伙伴。

双方心态

从俄罗斯的角度看,波罗的海三国的大部分内政变化无关紧要,几乎不会改变双边关系的基本性质。在数量庞大的俄语少数群体地位问题上,俄罗斯对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政客的不满也没有改变。他们中的一部分仍保留着“非公民”的中间身份。俄语学校维持到不久前的教学被叫停,试图代表俄语社区的政治力量被边缘化。波罗的海三国大部分精英认为,俄罗斯的外交行动及俄罗斯发展与这些国家俄语居民的联系,只能证明其在本国生活中尽量减少俄罗斯因素是正确的。对俄罗斯来说,这种反应再次证明波罗的海人不具建设性,对双边关系投资毫无意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俄语社区较小且没有“非公民”的立陶宛,2014年以来对俄关系似乎比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更糟。后两者多少还做出了一些发展国家层面对话的努力,尽管非常有限。作为欧盟批评俄罗斯的先锋,波罗的海三国对重启问题丛生的对俄关系更多的是害怕,而不是希望再次尝试。另一方面,俄罗斯不想在琐事上耗费精力,在西方整体不妥协的条件下,正在其他战线上寻找胜利。避免彻底断绝接触已成为俄罗斯和波罗的海三国的一项实际任务,并且必须说服部分政治精英相信这一点。波罗斯海海边出现另一种天气,可能要等待很久。

| www.tsrus.cn/671357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谢尔盖·乌特金(Sergey Utkin),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战略评估部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