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蔓延 波及世界国防工业

2020年8月12日
【 字号:
新冠疫情大流行几乎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各个领域,规模前所未有,各国军队和国防工业也不例外。有意思的是,军队也许是对新挑战做出最早反应的部门之一。这在取消一系列国际演习中表现得非常明显,甚至联合国驻非洲国家维和部队轮换也被迫暂停。
评论
The S-400 Triumf
在2月初,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就预计新冠疫情将对俄罗斯对中国出口S-400防空系统产生影响。 来源:Mikhail Metsel/塔斯社
http://tsrus.cn/670055

扫一扫

军工企业受影响

各国军工企业受到的影响也不小。关于这方面的信息不多,但透露出来的有限信息也能提供一定写照。新国防订单大幅萎缩、现有合同供货减少都显而易见。多数欧洲、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军工企业的情况是,3月底4月初疫情规模明显时,国防工业开始关闭并进行隔离。以法国阿奎斯(Arquus)装甲车辆公司加尔希齐工厂为例,可以看出当时的情况。3月17日该厂只留下20名负责物流的员工,工厂包括临时工和定期合同工在内的正常工作人员为450人。情况到5月中旬才有所好转,工作人员增加到230人。另一家法国装甲车辆生产商奈克斯特(Nexter)公司宣布很可能无法完成法国国防部2020年订单,即128辆Griffifon和4辆Jaguar装甲车的交付,原因是生产涉及3家大型分包商和数百家小型分包商,它们不可能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

有意思的是,已知的出口合同中断也与法国有关。由于大流行病和防疫隔离措施的采取,达索航空(Dassault Aviation)一批为印度生产的“阵风”(Rafale)战斗机交付从5月推迟到预计7月。美国国防公司也面临困难,并且叠加了一些与新冠病毒不直接相关的问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因新冠疫情对分包商的负面影响,今年F-35战斗机产量从原计划的141架减少到123-117架。土耳其制造商的“进口替代”政策显然也对其产生了不利影响,土方采购了这种飞机的多达1000种零配件。3月底,新冠病毒还严重威胁到美国西部军事基地和国防企业人员的健康。

中国军工企业目前只知道武昌船舶重工集团3月底至4月初临时停建为巴基斯坦建造的S20型常规潜艇(巴基斯坦名称:Hangoor型)。俄罗斯也无法置身全球趋势之外。最敏感的时期是4月初,普京总统4月2日颁布法令时尚不清楚隔离限制措施对国防企业的适用程度,连续生产企业的情况也不明朗,后来被允许继续生产。多数企业实际上已停产一到两周,但很快恢复,不过仍采取了一定的限制措施。尽管如此,俄罗斯军工企业还是出现了新冠确诊病例。截至4月底,俄罗斯航天集团确诊感染111人;5月生产卡-52武装直升机的阿尔谢尼耶夫市“进步”航空制造厂3人感染。消毒工作也影响正常运营。到5月底,仅俄罗斯国防部就对约200家军工企业进行了消毒。

订单难以如期完成

疫情还影响到出口。虽然官方数据尚未出炉,但早在2月初,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就预计新冠疫情将对俄罗斯对中国出口S-400防空系统产生影响。这在俄罗斯几乎完全停飞国际航班的禁令生效后不可避免,因为无论参加谈判的谈判小组,还是成品发运前的验收人员,外国专家前往俄罗斯受到严重限制。

2020年世界国防工业遭遇了二战以来的最大危机,不过目前还仅限于有限时间内。走出危机的速度将取决于第二波疫情会否出现,将采取何种措施以及世界经济状况——由于今年世界经济萧条,未来2-3年国防开支可能大幅缩减。显然,今年秋初这些问题会一定程度上会明朗起来。

| www.tsrus.cn/67005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安德烈·弗罗洛夫(Andrey Frolov),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