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关系稳定 新冠疫情无损两国军事技术合作

2020年6月3日
【 字号:
俄印关系久经考验,这早已成为毋庸置疑的固定印象,没有理由认为它会因新的结构调整受到严重影响。尽管如此,视双边关系达到的水平为理所当然,而不根据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进行调整是错误的。切入点可以是合作顺畅,但仍大有潜力可挖的军事技术合作。
评论
Putin and Modi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 来源:AP
http://tsrus.cn/669551

扫一扫

俄印两国专家一致认为,军事技术合作是双边合作的基本方向之一,但两国还需要发展其他领域,其中最有前景的是信息技术、教育、医用设备和药品生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军事技术合作已是俄印关系的老话题,不过这方面仍存在许多刻板印象。数月前媒体和专家文章广泛散布的一个观点是俄罗斯正在失去或已经失去印度武器市场,有人认为俄罗斯作为印度主要武器供应商的地位正被美国和法国取代。的确,2013年至2018年秋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停滞不前,未能签署大合同,并且俄罗斯还输掉了一些从经济和战略角度来说很重要的投标。但这些情况并不能为如此明确的结论提供有力证据。之所以形成这种观点是基于对全球武器市场,尤其是印度特点的错误假设和误解。

三个误解

一个普遍的误解是武器市场的发展是线性的。这当然不对。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重新武装周期,取决于其当前对军事装备的需求以及是否有财力满足这些需求。但实践证明,一个大合同就可能改变看似稳定的长期趋势。这正是俄印合作中发生的事情。2018年10月双方签署两国有史以来最大合同,俄罗斯对印度出口5个团的S-400“凯旋”(Triumf)防空导弹系统,价值超过50亿美元。之后双方又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其成功实施将使俄罗斯恢复过去六年被破坏的现状。

下一个误解是关于军事技术合作中的政治因素,即将印度完全视为大国利益冲突的舞台,大国将武器出口作为扩大地区影响力的工具。但这并不符合事实。印度至少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就目标明确地实施武器来源多样化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依赖单一供应商的政治和技术风险。此外,印度还能获得市场现有最先进武器,再加上印度市场的开放性,自然会导致竞争加剧并相应减少每个供应商的份额。

另一个误解是将出口减少等同于双边军事技术合作水平下降。但除数量指标外,信任和利益互补等无形因素也在这一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印度在实施进口来源多样化的同时,还努力发展本国国防工业,并向其他合作方式转型,其中包括授权生产,联合研发、制造及销售军用产品。印度在与俄罗斯的合作中渴望的从买卖模式向协作模式的转变最为明显。

新情况

回到全球背景,则应指出可能对俄印军事技术合作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其中之一是美国2017年通过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尽管印度与中国和土耳其不同,暂时避免了法案规定的限制,但美国持续以实施限制为威胁对印度施压,以说服其领导人逐步减少从俄罗斯进口武器。

毫无疑问,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的经济危机也会产生影响。由于预算拮据,印度显然不得不放弃一系列军事计划,将根据对外采购合同用于支付武器和军事装备的资金投向帮扶本国企业。比如原定今年5月交付的首批法国阵风战斗机交货期已推迟至少3个月。此前与俄罗斯签署协议的履约期也可能被修改。此外,预计印度政府将制定新的国防采购条例,提高国产武器和军事装备的优先性。

同时,从发展联合项目的角度说,机会之窗正向各国打开,包括不久前在印度北方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启动的国防工业走廊(Defence Industrial Corridors)项目。其中一个项目2019年3月3日启动,并在北方邦阿梅蒂县成立Indo-Russia Rifles俄印合资企业,生产使用7.62×39毫米子弹的AK-203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俄罗斯作为对印军事技术转让最开放的国家,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因此可以很有把握地说,俄印关系在可预见的将来不会发生严重起伏。不过,为了建立应对新威胁的安全垫,如新一轮新冠疫情大流行或其他不可预见事件,必须在俄印关系的传统领域之内和之外实施多元化。

| www.tsrus.cn/66955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季莫菲·鲍里索夫(Timofey Borisov),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研究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