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德利卜告急叙局势恶化 俄土关系面临考验

2020年3月2日
【 字号:
叙利亚伊德利卜使俄土关系2015年俄苏-24战机被击落之后再次陷入最深的危机。埃尔多安在对近日叙政府军控制了100多个居民点、多座重要城市以及连接叙两座最大城市阿勒颇和大马士革的M5公路表示愤怒的同时,威胁要在该地区展开另一场军事行动。作为行动,土耳其已在该省增加兵力。
评论
Syria Idlib
来源:AP
http://tsrus.cn/668813

扫一扫

俄罗斯不会抛弃盟友阿萨德任其被安卡拉欺侮,但对俄方来说在叙利亚公开与土耳其发生冲突也太冒险。近年来俄土合作已扩展到从核能到解决利比亚问题等不同领域,但双方在叙利亚的合作仍决定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发生了什么?

俄土双方几乎早在2018年9月就已就伊德利卜问题达成了协议。当时根据协议土耳其应区分激进反对派与温和派并停止伊德利卜武装分子对包括俄罗斯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在内的俄叙军事设施进行袭击。还决定沿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接触线建立一个15-20公里的非军事区,从那里撤出激进武装分子和重型武器。最后,双方打算恢复阿勒颇和大马士革之间的M4和M5公路的过境交通。尽管协议至今仍然有效而且双方均仍明确表示遵守该协议,但上述任何一件事都未能完成。

土耳其(和西方)最不喜欢的是2019年春叙政府军在俄航空航天部队支持下在伊德利卜省逐步发起攻势。俄方则表示,此举是在帮助叙利亚政府打击不断袭击俄军和叙政府军的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传来叙政府军袭击土军的消息以来,局势进一步恶化。今年1月有四名俄罗斯人在叙丧生,2月又有14名土耳其军人死亡。局势的恶化越来越难以被忽视。

外交途径的作用

迄今为止俄土双方试图以外交方式解决危机的努力暂未取得任何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打算通过军事力量解决冲突。普京和埃尔多安宁愿在个人会谈中解决此类问题。此次很可能最后发言权掌握在两国总统手中。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俄土双方能以多快的速度达成妥协。这将表明其有多大能力解决此类危机,未来这些危机也会不可避免地在土方仍保持存在的叙利亚其他地区(阿勒颇省北部和幼发拉底河以东的缓冲区)再次发生。

共同利益

土方不太可能会决心与叙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因为那样会导致与俄方的直接冲突,这一点肯定是安卡拉不希望的。俄土两国在叙利亚乃至在整个地区都彼此需要,不会希望两国关系急剧恶化。而且,双方也不希望在伊德利卜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因为那只会刺激国内移民和难民的增加。土耳其已经接收了350多万叙利亚难民,成为其严重的经济、社会甚至政治问题。最后,已在利比亚和叙利亚东北部两线作战的土耳其现在显然不愿再介入一场军事行动。毕竟土方在叙利亚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与东北部的叙利亚库尔德人的问题,而绝不是伊德利卜问题。

对俄施压

当然,也不能说土耳其完全束手无策,无法对俄罗斯施压。它至少可以向美国寻求帮助并尝试与其恢复关系,从而打造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力量平衡。一旦埃尔多安这样做,会给俄方带来不少麻烦,但从目前情况看其这样做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James Jeffrey)不久前对安卡拉的访问并未带来任何新变化。

土耳其对俄施压的另一个选择是继续暗中破坏俄方引以为傲的阿斯塔纳模式和谈。阿斯塔纳已成为俄、土和伊朗能找到共同语言并在叙利亚乃至整个地区开展合作的证明。没有土耳其阿斯塔纳模式的意义不大。土耳其还可以保留伊德利卜省北部地区,将其变成土占区,这将成为其与俄叙双方进行讨价还价和谈判的另一个对象。对此只能希望土方不会因伊德利卜冒与俄方撕破脸的险。

接下来会怎么样?

叙利亚政府军很可能会在俄罗斯的空中支援下继续控制M5和M4公路沿线地区以恢复国内两条最重要运输路线的交通。对俄叙双方来说伊德利卜本身并不那么重要,其主要目的是开通M4和M5公路,将阿勒颇和大马士革两个最大城市以及阿勒颇沿海地区连接起来。这对恢复叙利亚经济是必要的。土耳其很可能会继续增加在该省的军事存在,防止叙利亚人向伊德利卜和土耳其边界推进。但一般来说,埃尔多安的行动和声明主要针对的是其国内民众。

因此,不会发生叙利亚紧张局势大规模升级以及俄土关系急剧恶化的情况。的确,局势越进一步发展,双方就会有越多的行动增加该地区及两国关系中又一场危机的风险。但从目前看,俄土双方似乎在争取就伊德利卜问题达成协议。但这并非易事。双方面临着巩固叙利亚政府军新控制区的新现实以及与俄军确定缓冲区。土耳其此前在叙展开三场军事行动后控制的阿勒颇省北部和东北部缓冲区的问题以及库尔德问题仍然存在,这样将会越来越难找到共同语言。

| www.tsrus.cn/668813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阿列克谢·赫列布尼科夫(Aleksey Khlebnikov),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东问题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