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战争还是家庭口角 俄与沙特关系走向何方

2020年6月8日
【 字号: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在4月中旬说:“我们像任何家庭一样,也会发生分歧……但我们不打算与俄罗斯离婚。”这是产油大国达成翘首以盼的石油减产协议并制止油价暴跌后的第二天的事。俄罗斯拒绝在原欧佩克+协议框架内承担新义务后,沙特对其发动了长达数周的价格战。如今沙特试图消除价格战带来的不愉快感受。但不愉快毕竟存在。家庭冲突不得不通过美国调解予解决,这对俄方来说不可能不成为一个预警信号,因为那里十分看重普京总统与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好感。
评论
Mohammed bin Salman talks with Russia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来源:AP
http://tsrus.cn/669591

扫一扫

领导人关系的作用

这种私人关系过去几年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虽然多数联合项目更多停留在意向声明阶段,但两国合作的显著进展很难被否认。仅2019年两国贸易额就增长一半,超过16亿美元,为有史以来最高数字,虽然显而易见与沙特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规模相比,即使这是个创纪录的数字也显得很小。

合作还带来了政治红利。俄罗斯2015年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时海湾国家本可为其制造重大麻烦,只要回忆一下沙特在莫斯科对阿富汗和车臣的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就不言而喻。但双方并未走向对抗。相反,过去5年是俄沙关系的繁荣时期,合作从叙利亚开始,扩大到其他地区问题。俄罗斯通过展示力量和与各方进行对话的能力,在中东获得重要政治分量。当然,沙特的反应并非全面倒向俄罗斯,而是尽量不与之直接对抗。2016年底,首个欧佩克+协议藉因普京和萨勒曼王储私下达成共识签署,使俄罗斯总统几乎无所不能的神话在中东更广泛传播。

2018年12月阿根廷G20峰会上两位领导人击掌问候,成为其友谊关系最生动的注解。萨勒曼王储当时正处在困难时期。他因沙特记者、《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在伊斯坦布尔被谋杀受到潮水般的国际批评。普京的问候和俄方总体平静的反应表明俄罗斯与许多其他国家不同,不认为此事会对双边关系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相反,两国关系变得更加紧密,但仅仅两年后,却未承受住另一种考验。

目前还很难说,普京和萨勒曼王储的私人关系对结束价格战起了什么作用,这种关系接下来又会怎样发展。谈判的正式部分普京不是与王储而是与沙特国王进行的。并且是有特朗普参与的三方会谈。普京只在4月10日与王储进行过一次正式对话。不过据传言,他们有过很多次对话,并且大部分伴随着高嗓门和大量威胁。

显然,要明白两位领导人的关系在价格战之后会怎样,必须等到其下次会晤,即年底的沙特G20峰会。迄今为止尚未出现两国关系严重遇冷的迹象。阿卜杜勒亲王不仅是沙特能源大臣,还是萨勒曼王储的哥哥,其关于仅仅发生了“家庭分歧”的说法及沙特主要媒体未在石油冲突最激烈时进行反俄宣传的事实令人欣慰。

两国关系的发展

两国其他级别接触照常进行,只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有时甚至不受其影响。俄罗斯4、5月份对沙特顺利出口两批小麦,每批6万吨。俄方很早就在争取出口准入,去年8月才成功。这是一次重大突破,因为沙特是世界最大小麦进口国之一,每年进口多达330万吨。今年秋天俄方将在利雅得开设商务代表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认为,数周的石油冲突未对两国其他联合项目产生影响。石油对话似乎正在恢复,5月份的俄沙能源部长会议气氛如常,仿佛从未发生过任何冲突。

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取决于许多往往不与其直接相关的因素,比如沙特经济如何度过石油危机。目前沙特已被迫削减公共开支,增加税收,王储许多雄心勃勃的计划受到影响。萨勒曼国王已经年迈,随时可能向王储移交权力,这肯定会使沙特的政策更具冲动性和不可预测性。此外,俄沙特关系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沙特关系的发展。沙特需要与俄罗斯的关系,首先是为了在某种程度上平衡美国对其拥有的诸多施压杠杆。这尤其涉及沙特的安全和王储的个人地位问题,他正因侵犯人权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包括来自美国的批评。

    平衡作用有多大效果将取决于俄方。今后一两年内俄须向整个中东展示自己能在多大程度上不仅成功开展军事行动,而且成功实现和平。展示的地点是叙利亚,但结果将影响俄罗斯与整个地区的关系。

| www.tsrus.cn/669591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玛丽安娜·别列尼卡娅(Marianna Belenkaya),阿拉伯问题专家,《生意人报》评论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