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制定联合战略 五年内俄对印贸易扩大两倍

2020年1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计划到2025使对印贸易额增加到300亿美元。印度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是俄罗斯非原料出口主要市场之一。根据一项国家专项计划,俄罗斯到2024年非原料出口应增长到2500亿美元(2019年预计为1600亿美元)。
India
来源:Vital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129

扫一扫

印度自苏联时期就对俄友好,两国有着成功的贸易经验。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铁木尔·马克西莫夫日前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谈到如何再现昔日辉煌。

《俄罗斯报》:尽管印度经济规模庞大,但俄印贸易额去年只有109亿美元。双方将如何扩大贸易?

马克西莫夫:我们与印度国家变革研究所和印度贸工部同行一道制定了一项联合行动战略,以加强双边合作。战略分六个主题部分,是我们为达到最大效果聚焦的关键领域。

《俄罗斯报》:都选择了哪些方面?

马克西莫夫:第一部分是完善法律基础。我们曾签订保护和促进投资协议,遗憾的是已经失效。我们需要一项新协议,使投资者有信心进入市场。印度伙伴也认为,这将使投资者在不同市场上获得更好的投资保护。此外,还要修订原有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该协议早在1995年签署,如今情况发生了许多变化,如出现了新税种、税率变化、管理能力变化等。这一部分还包括其他重要协议,如相互承认文凭、与印度建立自贸区等。

《俄罗斯报》:其他部分也同样宏大吗?

马克西莫夫:第二个方面是金融结构。我们必须保持金融系统在双方不间断运行,包括跨境汇款、报文传送、支付系统、代理账户、本币结算等,使双边项目不从属于第三国允许或禁止某方面做某事的意志,此类措施应用得越来越频繁。我们需要独立的双边合作金融结构。技术层面存在大量细节,因此将由俄罗斯央行和印度央行的一个独立小组开展工作。

《俄罗斯报》:就是将印度公司和银行接入类似俄罗斯央行的SWIFT金融信息传输系统吗?

马克西莫夫:俄罗斯央行和印度金融机构正在研究这一问题。第三部分是能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能源质量的要求必然提高,需要新的发电能力。不是煤电,而是清洁电力,而且要能满足电量需求。俄罗斯有自己的优势。除建设核电站(已在实施此类项目)外,我们还可以升级苏联时期在印度建设的发电能力,包括水电、煤电,扩大液化天然气出口。

《俄罗斯报》:第四个方面是什么?

马克西莫夫:交通运输,舍此将无法能扩大两国经贸合作。俄印间至今没有直达货运路线。从俄罗斯到印度旅行只能乘飞机,没有安全的陆上直达路线。我们已有建立符拉迪沃斯托克-金奈直达海运的设想。此外,还需要增加印度各地区和包括远东在内的俄罗斯各地区之间的空中直航。目前所有来自印度的代表团都要经莫斯科转机。没有交通联系,任何质的飞跃都无从谈起。

《俄罗斯报》:最后两个部分应该是超级技术吧?

马克西莫夫:也可以这么说。其中之一包括科技和创新领域的所有合作。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领域,包含许多元素,比如航天业。最后一个方面是农业。不仅是我国对印度出口。对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来说,粮食自给自足是国家安全问题。因此,仅将印度视为我国农产品的销售市场未免过于幼稚。这意味着放弃战略思维。我们建议以其他方式进行农业合作。农业增产可通过机械化、化学化、农工企业计算机化、减少加工和储存损失实现。这为我们提供了广泛空间。从育种、化肥到农机制造,我们都有东西可提供。我们可以参与生产链的不同阶段。

《俄罗斯报》:在两国本币结算方面设置了什么指标吗?

马克西莫夫:没有,因为我们不能强迫企业使用卢布或卢比结算,我们的任务是创造激励措施和舒适环境。企业不应因本币结算承担费用,并且应由其独立作出决定。任何使用美元的公司都要自担风险,即这一付款方式可能在任何时间在任何地方被截停,然后追问资金来自何处。作为替代选项,我们应建立同样舒适的贯穿全球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渠道。

《俄罗斯报》:您如何评价俄印自贸区会谈前景?与其他国家呢?

马克西莫夫:我们正在与印方举行会谈,目前讨论前景还为时尚早,会谈还在初级阶段。今年我们已与塞尔维亚和新加坡举行过会谈,与以色列、埃及的会谈正在进行。目前正与欧洲经委会讨论下一周期未来合作伙伴,目前是内部讨论,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俄罗斯报》:对华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路线图正在制定中。对其他国家有计划吗?

马克西莫夫:对关键贸易伙伴的目标已经度确定:印度300亿、中国2000亿、土耳其500亿、沙特50亿。对韩国、埃及、新加坡、越南等国的目标尚未严格确定,我们正准备将其确定下来。

| www.tsrus.cn/66812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叶莲娜•别列津娜(Elena Ber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