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源”为哪般:土方对库区采取军事行动

2019年10月14日
【 字号: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10月9日宣布在叙利亚展开“和平之源”军事行动。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的目标是摧毁试图在我们南部边境建立的恐怖走廊,为该地区带来和平与安宁。”
评论
Turkish and American armored vehicles in Syria
来源:AP
http://tsrus.cn/667429

扫一扫

埃尔多安10月5日宣布土耳其近期将在叙利亚东北部发动针对叙利亚民主力量的军事行动。次日,土美两国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白宫发表的关于电话会谈结果的声明证实,土耳其很快将在叙北部展开“计划已久”的行动,同时强调美国不会以任何方式参与该行动。

事情不会“闹大”

尽管发生了这些事件,而且西方对特朗普的决定反应激烈,但此举的后果仍无需夸大,因为存在着使土耳其难以在叙利亚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及改变近年来在该国东北部形成的现状的一系列障碍。

首先,土耳其并不太希望展开针对库尔德人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因为这样也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这样的决定会将安卡拉拖入与库尔德人漫长的军事冲突中并导致库尔德人持续起义和进行游击战。此外,存在很高的伊斯兰国问题重现的风险,因为如果土耳其发动进攻,在上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攻击下,库尔德人不太可能确保防御和完整。此外,土耳其决定对库尔德人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可能会加剧安卡拉与华盛顿之间本已破损的关系。不应忘记,这样的决定还会造成俄土关系恶化的危险。

其次,土耳其非常清楚,其军事行动造成任何美军伤亡的事件都会使局势发生急剧变化。原则上土耳其不会让自己继续破坏本就在经历并非最佳时期的美土关系。因此,埃尔多安会将有限的行动限制在与美国商定的范围之内。还需要注意的是,特朗普与埃尔多安在电话会谈中约定11月中旬在华盛顿举行会晤。会晤前土耳其应该不会对叙利亚展开大规模进攻,否则有可能会破坏双方会晤的气氛或者甚至可能会破坏此次会晤。

最后,土耳其很清楚,没有俄罗斯和伊朗,其继续在叙利亚问题上对美施压并在其他问题上(S-400,土耳其流等等)抵御美方的压力以及在叙利亚获得最大利益将是极其困难的。为此,土耳其必须与相关各方保持关系并为谈判留下余地。在此情况下,土耳其需要通过有限的军事行动控制叙利亚境内沿土耳其边界的新领土并推动库尔德人与叙政府和俄罗斯进行谈判。同时,土耳其必须避免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美国和俄罗斯,以及库尔德人和大马士革都不利的大规模军事冲突。

谁是“受益者”?

西方许多人已将俄方视为特朗普“抛弃”库尔德人的主要受益者。因为,结果是俄方会得到期待已久的东西,即库尔德人和大马士革之间恢复就中央政府的控制进行谈判以及以某种形式恢复1998年的《阿达纳协议》。该协议的实质是消除土耳其对库尔德人所构成危险的担忧。俄罗斯和伊朗近几个月来多次表示,该协议是恢复安卡拉与大马士革对话的基础。

然而,当前的形势看起来并不像许多西方国家描绘的那样对俄方那么有利。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会从叙利亚东北部完全撤出其军事特遣队。白宫在最近的一次声明中表示,美国不会参与该行动,而且也不会直接驻在行动区域附近。换句话说,美国不会撤出叙利亚,只不过是撤离与土耳其商定的区域,但会驻留在库尔德人的领地。因此,无需夸大特朗普这一决定的后果,也不能指望库尔德人会扑向大马士革和莫斯科的怀抱。

目前看来,最有可能的情况应该是土耳其在与美国商定的三十公里区域范围内采取有限的军事行动,这样会令安卡拉满意,也是美国所能接受的。总之,美国仍会留在库尔德人控制区作为安全保障(至少是临时保障)以及防止库尔德人与大马士革进行交易。

在此情况下,俄叙双方只能等待美方就其在叙利亚驻军问题做出最后决定。不过,从另一方面讲,土耳其武装部队聚集在叙利亚东北部给了叙政府和俄方在伊德利卜省占领更多自己控制的领土的机会。

| www.tsrus.cn/66742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阿列克谢·赫列布尼科夫(Aleksey Khlebnikov),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东问题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