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在叙利亚陷入僵持 土威胁发动突然袭击

2020年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方将加紧与俄方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局势进行谈判。他说,如有必要可举行俄土总统会晤,但双方“尚未达成两国领导人能举行会晤的结果”。恰武什奥卢说:“阿萨德政权继续在伊德利卜发动进攻,大量平民正在逃离家园。土耳其致力于避免叙利亚发生人道主义悲剧。”他说,俄土在谈判中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尚未达到“所期望的水平”。
Turkish army in Aleppo
土耳其军队的坦克在叙利亚北部的阿勒颇省。 来源:AP
http://tsrus.cn/668755

扫一扫

冲突的原因 

伊德利卜是2017年“阿斯塔纳三方”(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商定的四个冲突降级区中最后一个未移交大马士革的地区。叙利亚政府多次表示希望收复该地区。2018年9月和2019年10月,俄土总统曾两次签署补充协议。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叙俄发出最后通牒,称叙利亚军队必须撤出降级区,停止对土耳其军队的攻击。他还指责俄方致使该地区平民死亡。叙政府无意放弃伊德利卜并继续发动进攻。美国则多次表示愿意支持土耳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在叙利亚伊德利卜采取军事行动只是“时间问题”,表示土耳其军队已做好进攻准备。他说:“对话虽在继续,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在谈判过程中远未取得令我们满意的结果。我们已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将发动突然进攻,就像以前的行动一样。我可以更坦白地说:在伊德利卜采取行动只是时间问题。”他说,土方“决心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伊德利卜和土耳其的安全”。 

针对如土耳其对叙利亚军队发起军事行动俄将如何反应的问题,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回答说:“还是别从最坏的场景出发吧!”他说,俄方将继续与“土耳其同行”在各级别进行对话以“防止伊德利卜局势进一步恶化”。佩斯科夫说,目前还没有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电话交谈的具体计划。此前土方曾表示,是否需要总统亲自会晤将根据莫斯科谈判的结果而定。 

俄土双方代表都努力澄清叙利亚局势双边协议的实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从对伊德利卜所发生事情的报道看,可以想象没人记得早在2018年9月和2019年10月达成了什么。”他说:“从某些西方代表歇斯底里的评论中可以得出这样的印象,即关于伊德利卜俄土当时只同意冻结那里的局势,不动恐怖分子,允许他们为所欲为,从所谓降级区射击任何人。”俄罗斯外长说:“从来没人答应过恐怖分子他们呆在伊德利卜地区就会安然无恙。读一下俄罗斯总统和土耳其总统达成的协议一切都明确无疑。”他说,有关伊德利卜协议的关键是将与土方合作的武装反对派同恐怖分子划清界限。

可能的决定

不过,目前俄土间的主要争议在于是否保留现位于叙政府控制领土上的土耳其观察哨。土国防部长阿卡尔称土耳其不会离开。他说:“土耳其可以根据阿斯塔纳协议第五条采取军事措施维护叙利亚伊德利卜的停火机制。”此外,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的会议上表示,“阿斯塔纳进程”毫无效果,提出在伊德利卜实施联合国监督下的停火。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决定给予“西方同行们建议”,呼吁其停止庇护叙利亚武装分子。 

Teletrade集团公司高级分析师马克·戈伊赫曼(Mark Goykhman)说,第一个伊德利卜停火协议早在2018年9月就已签署。他说,当时市场对这一消息的反应是松了口气。戈伊赫曼说:“在没有新的紧张局势推动的情况下,金融市场的情况相对稳定。重要的是可能对叙利亚伊德利卜发动进攻的大国军事对抗危险正在消失。俄罗斯总统和土耳其总统已同意在那里建立非军事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75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