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俄韩合作值得期待

2019年10月9日
【 字号:
两国关系有望通过系统性地解决合作的技术问题、为中型企业创造舒适条件以及为双边项目创造金融机会而不断发展。
评论
Putin and Moon Jae-i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7367

扫一扫

“三重”期待

俄韩关系目前处于“三重”期待状态。第一是期待2020年9月30日两国建交三十周年。第二是期待韩国企业在俄罗斯以及双方在俄远东新的大型投资项目。第三是不断期待俄-韩-朝三方合作取得突破。同时,对韩方来说,无论现实条件如何,与朝鲜建立稳定的对话永远都是政府政治议程中的优先问题。甚至2019年东方经济论坛前韩国媒体关注的焦点都放在朝韩两国代表团负责人是否能在峰会上打招呼,而不是直接放在活动议程上。

解决朝鲜问题需要全面的国家经济发展计划,没有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参与不太可能。因此,韩方仍将继续关注俄罗斯的这一地区。此外,获得该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以及便利的运输路线也一直至关重要。

韩国著名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问题专家李在英在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上的发言表明,韩国方面很看好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潜力。考虑到其是向政府提供建议的首尔最大智囊团韩国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因此其关于与三方计划相关联的远东发展问题的报告反映了韩国在这方面可以看到的作用。然而,能源领域(如建设天然气管道)或基础设施领域讨论的项目(连接西伯利亚铁路与跨朝鲜半岛铁路以及打造北极路线)需要较长的实施时间以及所有参与方强烈的政治意愿。尽管关注点通常集中在平壤不可预测的行动上,但由于与美国的战略联盟,韩国还是有调整外交政策的倾向的。因此,这些项目是具有更长期前景的任务。

合作的发展与变化

韩国企业也尚未做好积极投资俄罗斯项目的准备。上世纪九十年代韩国企业曾进行过一系列独立且不总能成功的在俄远东,包括滨海边疆区进行投资的尝试,因此非常了解相关风险。与俄罗斯中部地区相比,俄远东市场较高的生产成本和较低的容量也对其形成严重限制。因此,韩国政府方面为广泛吸引韩国企业,甚至为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推出“九桥”对外经济项目的刺激措施往往不起作用。此外,还有个事实是韩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协作机制近20年来发生了重大变化。其在国内外共同实施项目的时代已结束。在经济更加开放的条件下,韩国企业摆脱了政府的监管,在进行开发海外市场决策上变得更加独立。

没有明显回报韩国企业不愿投资商业项目。这一因素是针对整体国外项目而言的,并非仅针对俄罗斯。政府的担保和其他经营领域收益可以替代投资回报,其规模应与计划项目中的风险相称。然而,在当下民众经常对大企业的市场行为表示抗议的韩国,这种方案也很难实施。韩国的主要企业其实早已进入俄罗斯市场,因此通过大企业加强合作的机会也更小了。

新现实与新方向

两国关系有望通过系统性地解决合作的技术问题、为中型企业创造舒适的条件以及为双边项目创造金融机会不断发展。在当前对融资项目前景产生影响的制裁条件下,这一方法更加现实,也更加迫切,因为韩国企业广泛使用美国银行的中介服务。目前正在讨论的自贸区协议方面也必须进一步解决俄韩合作的技术问题。此外,还需要通过经济合作领域的多元化为增长创造新动力。服务贸易仍有待开发,文化和科学技术领域合作仍有扩大的空间。在2019年东方经济论坛上首尔通过任命负责相关问题的财政部长洪南基为代表团团长来表示愿意在这些方面开展工作。从另一方面来讲,韩国总统的缺席可以被视为这样一个信号,即双边合作议程不足,需要在建交三十周年前夕予以填补。

| www.tsrus.cn/66736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伊琳娜·科尔古恩(Irina Korgun),瓦尔代俱乐部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