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缓和 俄罗斯韩国合作进展顺利

2019年7月15日
【 字号:
韩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中不存在阻碍合作的因素。两国间不像与日本那样存在一系列历史和领土争端,韩国也没有卷入中美纠纷而陷入公开支持两个大国中的哪一方都可能会遭致正式或非正式制裁的境地。对俄罗斯来说,如果能克服韩国商人所了解的俄罗斯官僚制度中的惰性,则韩国可能会成为潜在有利的合作伙伴。
评论
Lavrov and Kang Kyung-wha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与韩国外长康京和。 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457

扫一扫

低调务实的会谈

6月1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与韩国外长康京和(Kang Kyung-wha)举行了会谈。关于访问和会谈的新闻相对并未太受关注,而且是以相当“低调的”方式被报道的。在后来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称此次会谈内容丰富,极具建设性,两国关系生机勃勃,相关细节只有恰逢我们两国建交30周年的“相互交流年”和可能即将成立的政府间经贸与科技委员会,2020年庆祝韩国东正教120周年以及一年后的庆祝俄罗斯季的计划。

此外,双方还“拟定了进一步深化政治对话的措施”,再次讨论了“有朝鲜参与的铁路过境运输、天然气管道和输电线建设等领域的三方合作前景”,宣布开启就筹备通过投资和服务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议的谈判。此外,俄罗斯将保持韩国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就贸易自由化问题所开展的接触、议会交流、人道主义合作以及安全领域的相互协作。

俄韩关系发展顺利

此次会谈很好地强调了当下俄韩两国关系的特点:与其他大国相比,韩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中不存在明显阻碍合作的一系列“不可搬除的石头”。两国间没有像与日本那样存在的一系列历史和领土争端,韩国也没有卷入中美纠纷而陷入公开支持两个大国中的哪一方都可能会遭致正式或非正式制裁的境地。甚至在朝韩方面也很明显,朝鲜并不认为首尔是诚实的调解方,表现出通过其他渠道(主要是俄罗斯和中国)向国际社会传达其立场的愿望。

形式上看,韩国对俄罗斯的政策遵循“九桥”原则,但应该意识到这种响亮的称谓隐藏了一些倡议,其中大部分都是以翻改的方式由朴槿惠(Park Geun-hye)和李明博(Lee Myung-bak)提出的。此外,情况也没有太大变化,如果我们之间没有朝鲜的话,合作会更好。也许这就是2018年两国间贸易额超过240亿美元,而韩国对俄投资26亿美元的原因。这对于三十年的合作来说其实并不多。

对俄罗斯来说,如果可以克服韩国商人所了解的俄罗斯官僚制度中的惰性,则韩国可能会成为潜在有利的合作伙伴。比如,在文在寅(Moon Jae-in)在能源领域与拒绝使用核能和使用煤炭的热电厂相关的政策背景下,韩国不得不增加对进口油气资源的依赖,美国借此试图向韩国出口美国石油。意识到该方案会造成经济依赖的危险性,因此不排除两国部长会谈中讨论这一问题的可能。

地区局势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

两国外长也很可能讨论了延长目前朝鲜半岛的缓和状态的问题。无论出于意识形态还是地缘政治原因,目前不是很紧张的局势对俄韩双方都有利。不过,如果说到2019年底局势很可能都会稳定的话,那么2020年的局势则更为模糊不清,因为朝鲜领导人一再提到,如果美国不改变其盘算方式,朝方可能会寻找其他方式保护本国利益。同时,需要明白的是,在金正恩与特朗普的个人关系中表现出的友好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回暖到这一程度。因此,俄罗斯、朝鲜和中国正在共同努力,积极寻求吸引韩国加入。

关于这一问题拉夫罗夫说:“各方对进一步推动朝韩问题调解参与各方之间谈判进程的必要性方面的理解是一致的。韩国和俄罗斯都认为和平的政治调解以及在这一进程中制定互惠措施是在解决该地区问题方面取得进展的唯一可能的方式。”他还提请关注“俄中提出的新倡议,该倡议推动全面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现有)行动计划”,“同时考虑到首尔在朝鲜半岛问题方面提出的倡议”。

因此,每方都可以为自己记录一些相对的成绩。会谈在对两国比较重要的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可以用来展示双方在外交政策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后局势会如何发展,我们需要拭目以待。

| www.tsrus.cn/66645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Konstantin Asmolov),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韩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