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缓和 朝韩领导人或同时现身俄远东

2018年8月1日
【 字号:
《生意人报》外交界消息人士说,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9月11-13日)的可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是否同意与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已接受与会邀请。如果朝鲜半岛南北方领导人也同意参加论坛,则俄罗斯将有史以来首次让所有东北亚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
Moon Jae-in
韩国总统文在寅。 来源:AP
http://tsrus.cn/662519

扫一扫

有望“悉数出席”

莫斯科外交界消息人士对俄罗斯《生意人报》表示,如果文在寅和金正恩最终同意同时访问俄罗斯,那么有史以来俄罗斯元首将首次与中日朝韩全部四个东北亚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同一活动。

关于金正恩受邀参加东方经济论坛的消息今年5月底见诸报道。5月3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朝鲜期间向朝鲜领导人转达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其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会晤的邀请。7月5日,俄罗斯总统外交政策助理尤里·乌沙科夫(Yury Ushakov)宣布,朝鲜领导人尚未对邀请表态,但《生意人报》在莫斯科的受访人士对此次访问表示了很大信心。目前除俄罗斯和日本外,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与传统上参与解决朝鲜问题的所有国家(中国、美国、韩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据信他肯定希望补上这一空白。

涉朝经济意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历史、考古和民族学研究所亚太中心研究员伊万·祖延科(Ivan Zuenko)认为,东亚四国领导人齐聚符拉迪沃斯托克,无疑会大幅提高东方经济论坛的国际声望。“当然,首次这种会晤恐怕很难达成某项实实在在的多边协议”,他说,“但会晤本身有助于其后在双边基础上取得具体成果。”

东方经济论坛2015年开始举办,主要目标是吸引亚洲地区投资者对俄远东投资。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专家高明贤表示,中、日、韩高级官员已多次与会,朝鲜如果真能参与将会让论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朝鲜半岛问题将立即成为关注中心”,他说,“在此情况下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条件下对朝鲜的联合经济援助完全合乎情理。” 高明贤说,一旦朝鲜开放市场并得以解除制裁,潜在的最大获利地区将是俄罗斯远东和中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俄罗斯外交部直属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德米特里·斯特列利佐夫(Dmitry Streltsov)同样认为,朝鲜及其相关进程会使论坛的注意力偏离传统议题。不过他认为,政治议题将以闭门谈判的形式进行讨论。斯特列利佐夫说:“东方经济论坛终究是个经济论坛,因此我认为对经济项目的讨论才会占据中心位置。”他说:“尤其是对建设朝韩铁路、架设输电线路及许多其他项目的可能性进行讨论。”这位专家还认为恢复朝鲜半岛无核化六方会谈可能成为讨论议题。2009年前上述五国和美国举行过多轮六方会谈。

地区政治安全意义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亚洲项目主任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ksandr Gabuev)认为,这种形式有助于讨论超越朝鲜半岛范围的问题,如东北亚整体安全架构。他说:“这是一个较早的设想,由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在2010年9月份提出。”该专家说,“它意味着本地区平等、不可分割的安全,即考虑每一方在此领域的关切” 。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安全问题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辩论,可能替代正在构建的美日澳印四方战略对话。特朗普政府正以“印太民主联盟”的名义推动后者,以抗衡中国及其盟友。

在未来一年,亚洲安全问题将成为俄罗斯的关键议题。其证明之一是克里姆林宫在今年首次认真考虑普京是否出席11月份的东亚峰会(EAS)。该峰会2005年开始举办,旨在讨论亚洲地区的安全问题,通常会吸引美国、中国、东南亚及其他相关国家领导人参加。从2010年俄罗斯参加EAS开始,俄罗斯领导人从未出席峰会。尽管目前尚未做出是否前往新加坡的最终决定,但根据《生意人报》在莫斯科的消息人士的说法,俄罗斯总统出席今年峰会的可能很大。

| www.tsrus.cn/6625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