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何在:普京与金正恩举行会晤

2019年4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5日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普京在会谈后为金正恩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说:“今天的会谈是具有建设性、实事求是的,是在我们两国关系一直友好的氛围中进行的。”专家认为,由于会谈后没有发表任何联合声明,此次会谈象征意义更大。
Putin and Kim
来源:AP
http://tsrus.cn/665659

扫一扫

普京与金正恩25日举行历史上首次会谈。会谈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岛上的远东联邦大学的一栋大楼内举行,会谈的时间和地点此前一直处于保密状态。金正恩乘坐其父金正日(曾三次访问俄罗斯)乘坐过的装甲列车抵达俄罗斯。对朝鲜领导人来说,此次不仅是首次访问俄罗斯,也是其再次当选最高领导以来首次出访。此外,其担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第一副部长的亲妹妹金与正陪同访问。

关于会谈内容

两人举行了约两小时单独会谈后又举行了约一小时的大范围会谈。会谈结束后未签署任何协议和宣言。两国领导人也未发表联合声明。普京在会谈后表示:“我们刚刚举行了相当认真的一对一会谈。我们谈到了两国关系的历史、当前形势和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当然,我们也谈到了朝鲜半岛局势。”

普京说,双方还讨论了与俄罗斯相关的朝韩间铁路项目问题。他认为,如果这些项目及其类似项目能够实施,将为增加解决基本问题所需的信任创造必要条件。普京对此次会谈予以积极评价。他说 ,金正恩是个非常有趣,非常有内涵的人。普京对记者表示:“金正恩主席非常坦诚,很自然地讨论了日程中的所有问题,包括双边问题,与制裁、联合国以及与美国关系相关的问题,当然主要话题还是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 

朝鲜领导人则表示希望他与俄罗斯总统的会谈能继续以建设性方式持续下去。他认为此次会谈很有意义,同时也表示非常高兴访问俄罗斯。

国际社会和专家的反应

普京的助理尤里·乌沙科夫(Yuriy Ushakov)此前曾表示,此次会谈并没有计划签署任何文件。不过,据他介绍,俄方认为此次访问是近年来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他:“此次峰会对促进朝鲜半岛问题的政治和外交解决以及确保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y Patrushev)表示,会谈将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谈判进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朝鲜半岛核裁军创造新的推动力。他说:“我们相信,由于此次会谈的结果,朝鲜半岛无核化出现了新的促进因素。”他同时强调,中方在朝鲜问题上一如既往地与俄方保持着联系。

然而,专家认为,无论对普京还是对金正恩来说,此次会谈其实更具象征意义。朝鲜问题专家、首尔国民大学教授安德烈·兰科夫(Andrey Lankov)认为,此次会谈使俄方可以强调其在朝鲜问题谈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金正恩则通过这种方式为可能会举行的与特朗普的会谈进行演练。

兰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普京在三年前就曾邀请金正恩做客……金正恩此前与美国的会谈并不成功,朝鲜在会谈中未能达成之前所期望的任何结果。目前朝鲜遭遇到令人极其不快的局势。2016-2017年联合国通过对朝制裁决议,禁止任何正常贸易活动。金正恩在河内曾试图通过交出部分核计划达成取消制裁的协议,但美方认为这一交换不平等。朝鲜的经济形势似乎正在开始恶化。这令金正恩非常担忧。他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就是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 

| www.tsrus.cn/665659 |

综合报道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