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联合制定计划 致力于发展教育合作

2019年4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顿河国立技术大学新闻处的消息报道,顿河国立技术大学与山东交通学院的联合教育平台——顿河学院将于2019年6月在山东省成立。
DSTU
顿河国立技术大学。 来源:donstu.ru
http://tsrus.cn/665335

扫一扫

顿河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巴萨里翁·梅斯希(Besarion Meskhi)表示,“双学位在中国很受欢迎。此外,联合教育平台的专业方向是建筑和交通,这对我们两国而言极具现实意义。我相信,顿河学院将受到中国学生的青睐。我们希望,未来将有来自俄罗斯的学生在那里学习并获得双学位”。该教育项目主要针对中国学生开设,培养方向包括“道路、桥梁和隧道建设”和“交通管理”。教学将以“三加一”的方式进行,即中国本科学生在国内学习三年,最后一学年的课程则在俄罗斯学习。

合作的先决条件

根据山东交通学院兼顿河学院尚院长提供的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只有两所大学获准创建这样的教育平台。山东省与罗斯托夫州的这两所高校之间的合作始于2012年,当时中国启动了“运输组织和公路运输管理”联合教育项目,而两所高校于2015年就成立顿河学院达成一致。每门学科每年招生人数为120人,超过60%的课程将由顿河国立技术大学的教师用俄语授课。因此,中国学生可以获得俄罗斯和中国两所高校的高等教育文凭。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表示,“传统上,有许多中国学生在俄罗斯大学学习。例如,仅在我进行硕士研究生教学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学院就有大约一百名中国学生”。据他介绍,大部分学生都来自参与5/100项目的高校。俄罗斯政府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将这些大学引入世界大学排名,并保持在前500名之内,中国学生在很大程度上非常重视这些评级。“实际上,推出这些评级本身,主要是为了吸引中国学生进入顶尖大学学习,这些学生数量众多,使得这些高校可以期望借此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这位专家说道。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表示,“中国非常重视教育国际化。目前,有一间于2011年在新西伯利亚成立的俄中学院”。与此同时,俄罗斯境内已开设20多所以教授中文为主的孔子学院,从而减少了两国民众之间交流的语言障碍。据她介绍,值得一提的还有俄中工科大学联盟。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将俄罗斯和中国工科大学的力量与能力相结合,为创新型经济培养高素质人才。然而,根据列昂尼德•杰里岑的说法,尽管国家将高校视为主要科研机构,但从历史上看,其仍然是教育机构。“尽管有鼓励和津贴计划,但教学负担并没有被减轻,期待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甚至开展联合项目,只有在少数情况下才是合理,”这位专家说道。

合作前景

正如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教育组织部门管理中心首席研究员克拉斯诺娃所指出,俄中两国高校间联合教育项目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特点是缺乏规则和条例。因此,尽管当时实施了很多联合计划,但通常只能通过双边协议进行监管,”这位专家指出。据她介绍,当时,在根据联合项目接收学生入学和毕业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而缺乏法律基础的的问题则通过当地高校实施的政令进行解决。2012年,在俄中两国政府总理会晤过程中,双方签署了《2020年前<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实施备忘录》。在备忘录中,双方商定了在教育领域,特别是联合项目的合作框架,这成为俄中两国高校创建和实施联合项目的推动力。克拉斯诺娃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成立于2008年,在两国大学之间的网络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在生态、能源、IT技术、纳米技术、区域研究、经济学和教育学等领域开展联合计划”。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主要教学语言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官方语言,即俄语和汉语,以及高校所在国家的语言。通过协议,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使用英语。

此外,于2013年9月1日颁布的俄罗斯新教育法中首次规定了有关高校联合项目和网络协作的规则。为项目参与者提供了联合教育项目的定义,描述了实施联合项目的合同的必要条件等。总而言之,俄罗斯高校在与外国教育机构的联合教育项目的制定和实施方面是独立的。“开设和实施俄中高校联合课程的困难在于教育过程中所有参与者之间的语言障碍,但语言问题能够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得到解决,”克拉斯诺娃说道。据她介绍,在俄罗斯大学与中国合作伙伴实施联合项目时,中国学生已将所有文件提交至中国大学招生办公室,并且经过审核,以确保证文件的真实性。

| www.tsrus.cn/6653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