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朝首脑会谈:恢复回旋空间

2019年4月10日
【 字号:
在朝美峰会遗憾失败的背景下近期正计划举行新的会谈,此次是在朝鲜和俄罗斯领导人之间。
评论
North Korea
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塔斯社
http://tsrus.cn/665419

扫一扫

根据其结果,俄罗斯在解决朝鲜问题的进程中所起的作用有望增加,其本身则完全可能会作为各种力量间的调节者发挥更大作用。

俄方一直致力于朝鲜问题的解决

俄罗斯与朝鲜最高级别接触不仅对两国关系,而且对俄罗斯更加广泛地参与朝鲜半岛外交进程都相当必要。2017年在俄罗斯的倡议下俄中在外交部长级别通过共同调节该地区局势的路线图。该路线图提出分三个阶段,即冻结朝核计划和韩国南部军演、双边会谈并达成协议,随后启动建立安全保障体系的多边进程。形势正是按照该路线图发展的,目前我们处于“双边”阶段。

同时需要承认,由于迄今为止这一进程仍停留在美朝和韩朝轨道上,因此俄罗斯尚未积极参与其中。这种交易中不太可能需要不请自来的帮助。然而,这也导致了对俄罗斯的利益没有得到充分考虑或俄罗斯无法以其认为正确和公平的方式对问题的解决施加影响担忧的产生。近几个月来俄罗斯的积极性明显增加,并且在朝鲜问题上与中国建立了多层次互动,包括在国际平台上协调一致立场。俄罗斯与美国有接触,在许多美国人无法理解的问题上,俄罗斯作为一种独特的“谋士”出现。工作层面俄还在与朝鲜进行对话。朝鲜则只有领导人才能做出决策。

这个级别的会谈早就应该举行。为此也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准备是在金正恩与习近平举行了四次会谈,与文在寅会谈三次,与特朗普会谈两次的背景之下进行的。不过,未能促成也许是幸运的,因为在不共戴天的死敌之间交流中产生重大进展的背景之下其意义可能会“消失”。

金正恩早在2015年5月就曾计划访问俄罗斯,当时是应普京的邀请参加胜利庆祝活动。由于多个原因,那次访问未能成行。去年5月底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与金正恩会晤并向其转达访俄邀请,比如参加2018年9月东方经济论坛。后来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enko)证实了此次邀请。不过9月份金正恩忙于建国70周年庆典,后来去年年内就一直未能安排访问。

目前阶段俄方作用更加凸显

目前在美朝会谈以及韩朝会谈局势复杂化的背景下,来自俄罗斯的帮助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俄罗斯可以扮演一个“正直的经纪人”的角色,以消除对手间的分歧,而且也可以推动独立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不排除随着俄朝峰会可能会启动新一轮峰会外交的可能。双方都有意就解决朝鲜问题、无核化问题和安全保障问题对目前的局势进行实质性讨论。例如,直接了解金正恩如何看待无核化,平壤想要什么样的安全保障以及俄罗斯在提供这些保障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最高级别的接触还可以推动双边关系。当然,制裁让问题复杂化,但人道领域、文化、教育、科学以及在某些方面经济中的接触是非常可能的。朝鲜会对建设物流通道、在允许的领域扩大贸易以及吸引劳动力等经济部分感兴趣。此外,俄罗斯有意推动三方项目,即从朝鲜到韩国的过境铁路、建设天然气管道和电网项目。这些未必会引起美国特别的喜悦,但或许平壤采用“俄罗斯路线图”会有助于其更切合实际地对待制裁并寻找与朝鲜的折中方案。韩国和日本则会更重视俄罗斯。

俄朝峰会可以为朝鲜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局势正在恢复到朝鲜半岛多边平衡的正常做法,这一直都是最能确保和平与稳定的做法。通过双方压力导向双边互动的尝试从未产生任何好的结果,俄罗斯和朝鲜由于峰会获得的这种回旋空间无论对俄罗斯还是朝鲜外交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 www.tsrus.cn/665419|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格奥尔基·托洛拉亚(Georgy Toloraya),俄罗斯外交部直属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科学院。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