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特会:小步迈向大目标

2019年2月15日
【 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于本月27-28日在越南举行第二次会晤。此次会晤要取得实际成果,就必须与去年的峰会有所不同。
评论
Kim and Trump
来源:AP
http://tsrus.cn/664829

扫一扫

 首次峰会任务完成

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新加坡的会谈对缓解朝鲜半岛局势起到助力作用。朝鲜已一年多没进行地下核爆炸,也没有向天空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此外还在观察员在场的情况下摧毁了用于测试火箭发动机和核试验的试验场。作为回应,美国没有与韩国举行可能会引发紧张局势的联合军演。

第一次峰会的积极影响也仅限于此。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令人鼓舞的协议也仅仅是表达良好意愿的宣言。各方对实现该目标的措施看法不一。美国要求朝鲜彻底核裁军,以使其丧失核能力,只有在此之后才愿取消对朝制裁、发表战争结束宣言并与其建立外交关系。

 双方利益的不同

美国寻求“不可逆的”裁军,却无法提供“不可逆的”协议。退出《伊核协议》和《中导条约》说明外国合作伙伴无法信赖美国在国家安全领域做出重大决策时的承诺。不排除美国总统大选后新任民主党总统会立刻揭露特朗普在外交方面的“罪行”并取消与平壤达成的协议的可能。而且特朗普也多次表现出其出尔反尔的本质。如果朝鲜届时采取大量“不可逆”措施,其军事政治状况将会处境不佳。

朝鲜针对美国的言论采取极端主义策略行不通,也不会行得通。美国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一月末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回答朝鲜彻底核裁军之前美国是否会继续实施制裁这一问题时给出了一个聪明的回答:“我们没说过在你们完全做到之前我们会什么也不做。”让朝鲜完全弃核、取消制裁、在平壤设立大使馆并同时签署和平条约的完美计划是不现实的。

 第二次峰会的任务

这一切如不在同一天发生,各方就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通过做出平等让步以小步迈进的方式实现目标。美国继续谈判的条件是朝鲜核能力及核计划信息完全公开。朝鲜不太可能提供这些信息,因为担心美国在获得如此重要的战略信息后离开谈判桌试图用非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不过,朝鲜彻底销毁核材料浓缩设施看来也是非常现实的。金正恩似乎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去年10月访问朝鲜期间与其谈到过这一可能。这样,朝鲜无核化的第一阶段就是朝丧失制造新的核设施的能力,只保留现有核设施。

美国专家一直警告称,朝鲜将隐藏其部分核武库避免被检查到。鉴于目前朝美间的信任程度,这似乎并不令人惊讶。 双方如能就消除核生产能力达成一致,现阶段金正恩拥有数十个核设施以及其隐藏在哪里都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确保朝鲜的核武器不会越来越多。问题是,美国准备采取何种积极措施回应朝鲜关闭核设施。朝鲜需要知道,作为交换可以得到什么好处,而且也需要确信如果美国会议员或未来白宫新主人上任后不同意特朗普的决定,这些好处不会作废。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作为对美方采取实际回应措施的交换,朝鲜将已生产的洲际弹道导弹运到境外。这样,朝鲜核武器将不再对美国居民构成威胁。不过,朝鲜仍将有能力对邻国境内的美国军事基地发动核攻击。

在即将举行的第二次峰会上,美国总统或将表现出其讨价还价的能力,在相互让步的基础上就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具体步骤达成一致。还剩下谁能保证美国在确保朝鲜安全方面政策的持续性这一问题有待解决。

中国的作用

这一角色的唯一候选人是中国。经过长期隐蔽的疏远,中朝表现出和解并增加了相互理解。1月初由近300人组成的朝鲜乐团到访中国。习近平携夫人以及王沪宁、杨洁篪、王毅等外交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关键人物莅临音乐会。中国领导人与随艺术大师们一同赴北京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和国际部负责人李秀勇进行了亲切交谈。

预计习近平将于4月访问平壤。两国将在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寻求恢复昔日的友好气氛。中国的支持会让朝鲜在与美国的谈判中信心倍增。这一点特朗普总统不得不考虑。

| www.tsrus.cn/664829|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亚历山大·洛马诺夫(Alexandr Lomanov),俄罗斯科学院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