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计划:如何限制其威胁?

2018年12月5日
【 字号:
朝鲜核计划是对东北亚和亚太地区政治稳定最严重的威胁之一。长远看朝鲜核计划可能破坏地区局势稳定,或可导致半岛军事冲突和亚太地区核军备竞赛。
评论
Yongbyon nuclear complex
朝鲜宁边核设施。 来源:AP
http://tsrus.cn/664019

扫一扫

追本溯源

朝鲜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对核技术表现出了兴趣,八十年代起朝鲜的核计划开始加速发展,这主要是由其战略地位引起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崩溃使核计划成为朝鲜领导层的首要任务。到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社会明显看到朝鲜正在开展紧密工作创建核武器,并导致外交危机。这场危机通过1994年在日内瓦签署框架协议得到协调解决。根据协议,朝鲜必须暂停核计划并将主要核设施置于国际监管之下。

然而,2002年美国情报部门得知朝鲜在继续开展使用浓缩铀的核武器方面的工作。朝鲜先是否认这些指控,但2010年朝鲜当局向美国代表团展示了一个巨大的浓缩铀生产中心,当时该中心已运行很久了。这样,平壤实际上承认了美国当时的指控是真实的。2006年10月朝鲜首次成功进行核试验。其后朝鲜共进行了六次核电荷实验,并于2017年测试了热核电荷。

长期威胁

朝鲜核问题明显会对东北亚的安全产生负面影响。第一,朝鲜核计划可能会引发美朝武装冲突,并进而升级为东北亚战争,这种可能性虽然很小,但仍存在。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存在矛盾,但其政府现在受鹰派主导,他们认为朝鲜核计划是对美国的直接威胁,有必要采取最激进的措施消除这种威胁,其中包括军事措施。即使美国领导层不打算发起直接冲突,“最大压力政策”本身也可能会引发一场失控的危机。

与朝鲜核计划相关的第二个威胁是核武器在东亚扩散。现在看这是一个未来远期问题,主要与韩日两国国内政治形势相关,也就是说如果朝鲜成为核大国,这两个国家也很可能会建立自己的核武库。

拥有本国核武器的想法无论日本普通民众还是在政治阶层都极不受欢迎。韩国经常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民众支持建设核武库的想法。但这一想法对政治精英来讲,无论右派还是左派,都是不可接受的。保守派很清楚,建立自己的核威慑会引起华盛顿的负面反应并导致韩美关系急剧恶化。韩国左派(或者更确切地说,左翼民族主义份子)对核武器也持消极态度。

但从长远看韩国的反核政策存在改变的可能,而且无论左派还是右派都有可能重新审视自己对核武器的负面态度。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日本开始发展自己核计划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也紧随其后的可能将大大提高。对所有现存核大国来讲,事情朝着这一方向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中国受到的影响可能特别大,因为大部分理论上可以拥有核威慑潜力的国家发展核武器都是为了制约中国。

解决方案

尽管经常有声明称平壤似乎准备放弃核武器,但应该承认在可预见的未来朝鲜很可能依然是核大国。无论任何威胁或经济利益承诺都不会迫使朝鲜精英阶层放弃核武器,因为他们视核武器为自己的政治生命、甚至是生存下去的保证。

朝鲜核问题的唯一合理解决方案是折衷协议,即朝鲜可以保留一定数量的核弹头,但要同意冻结核计划并实际销毁其部分设备。当然,这种折衷协议会对核不扩散体制造成切实打击,但可以通过相应说辞减轻此种打击,比如确保承认朝鲜的“核小国”地位只是遥远的未来将会发生的其完全核裁军之路的第一步。

遗憾的是,华盛顿目前并不准备接受这一折衷方案,没有美国的积极参与任何核问题的协议基本上都不可能实现。美国政治精英认为,事实上承认朝鲜的核地位将对整个核不扩散体制构成威胁。总之,结论是朝核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太可能得到解决,并且很可能还会继续对整个亚太地区造成问题,导致经常性的危机发生。

| www.tsrus.cn/664019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作者:安德烈·兰科夫(Andrei Lank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