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支持调整对朝制裁 美国是最大障碍

2018年10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塔斯社援引三方联合公报报道,俄罗斯、中国和朝鲜副外长在莫斯科举行三方磋商期间一致表示支持调整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公报说:“在肯定朝鲜为无核化采取的重要步骤时,各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有必要及时开始重新审视对朝制裁措施。”
Kim Jong-un and Pompeo
2018年10月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3439

扫一扫

公报的实质

公报认为必须避免采取单方面对朝鲜施压的行动。三方还在磋商中讨论了“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问题,各方决定继续就这一问题保持定期接触。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此次对话传递的重要信息是,半岛问题只应通过和平的政治外交方式解决。

专家认为美国立场是重新审视制裁的首要障碍。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叶尔莫拉耶夫(Sergey Ermolaev)说:“尽管特朗普与金正恩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但美国的政治精英们仍对朝鲜很不放心。西方国家逐步调整制裁的主要条件是其确信朝鲜正在进行无核化进程。理想情况下,他们希望看到朝鲜全面放弃发展核武器的野心。”他认为朝鲜不敢在未得到硬性保证的情况下解除武装,西方不想在朝鲜未解除武装的条件下做出保证,这是一个死结。没有互信,就不可能相向而行。

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此前曾表示,俄罗斯支持美国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努力,但目前阶段最重要的是在俄中共同提出的解决朝鲜问题“路线图”框架内采取行动。他说:“关于如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存在着许多问题。我们支持美国在这方面的努力,愿为其提供协助。但令人担忧的是,迄今为止尚无一枚导弹或弹头被拆除。我们注意到朝鲜方面已采取一些具体措施满足美国的要求。”安东诺夫认为,现在是时候认真思考对朝鲜的一切限制了。他说:“一方的行动,意味着另一方的回应行动。”

政治影响

谢尔盖·叶尔莫拉耶夫说:“朝鲜并非俄罗斯的重要经济伙伴,两国年贸易额不到8000万美元。但朝鲜从政治角度来说很重要,因为俄罗斯被世界视为朝鲜问题的主要调停方之一。”他认为这为俄罗斯带来在解决本国外交问题时的威信,包括面对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时候。朝鲜外长李勇浩此前表示,朝方致力于2019年继续拓展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

李勇浩表示,朝鲜高度评价俄罗斯政府对朝真诚希望实现半岛和平与稳定的支持。他说:“朝鲜政府努力的目的在于让朝鲜半岛摆脱核武器和核讹诈。”李勇浩同时表示朝方期待着国际社会采取“同步相向的信任措施”回应朝鲜领导人采取的实际措施。

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月7-8日访问平壤和北京后,俄中朝副外长在莫斯科举行磋商,并发表联合公报。蓬佩奥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就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工作小组以及举行第二次朝美峰会达成共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John Bolton)宣布,特朗普和金正恩的新一次会晤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举行。此前特朗普曾表示第二次美朝峰会将在11月6日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后举行。

| www.tsrus.cn/6634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