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越南关系:积极但仍受平衡战略影响

2018年12月12日
【 字号:
定期互访以及具备全面合作体制基础设施让越南在东盟国家中独占鳌头,并使俄罗斯可以指望该国作为其在该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但即便如此也不能认为越南会完全、全面地与俄罗斯进行合作。越南也像许多东盟国家一样寻求保持平衡战略。
评论
Medvedev and Nguyen Xuan Phuc
2018 年11月19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与越南总理阮春福。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119

扫一扫

两国关系的积极方面

俄越两国关系2012年起即具备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性。相比于与其他所有东南亚国家,最高级别接触更加频繁。2017年6月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访问俄罗斯,2018年9月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2018年10月起就任越南国家主席)访问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对越南进行过五次访问(最近一次在2017年参加岘港APEC峰会期间)。今年11月之前总理梅德韦杰夫曾于2015年访问越南,此前还曾于2010年任总统期间访问过该国。

两国间正在进行国防部副部长级战略对话,政府间委员会也在军事技术、经济贸易以及科技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俄越两国在许多与在亚太地区建立基于确保安全的总体原则并不允许在该地区保留分界线的多极国际体系相关的战略问题的评价上意见一致。俄罗斯官方支持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通过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全面实施以及及早签署旨在减轻南海争议岛屿方面争端紧张局势的行为准则,涉及该争端的国家包括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

俄越两国正在经济领域开展独特的双边项目,如在越南境内成立的油气领域合资企业越苏石油公司(Vietsovpetro),在俄罗斯境内的俄越石油公司(Rusvietpetro,2008年起在涅涅茨自治区从事开发油气田的工作)和俄气越南合资公司(Gazpromviet,位于奥伦堡州和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俄诺瓦泰克公司计划在越南平顺省修建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普京和阮富仲今年9月正式表示支持这些计划。欧亚经济委员会2015年与越南签署自由贸易区协议并自2016年起生效,目前该协议是欧亚经济联盟与东盟国家之一签署的唯一一个此类协议。

定期互访以及具备全面合作体制基础设施令越南在东盟国家中独占鳌头,并使俄罗斯可以指望该国作为其在该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

难以摆脱平衡战略影响

然而,即便如此,也不能认为越南会完全、全面地与俄罗斯协作。像许多东盟国家一样,越南也寻求保持平衡战略。例如,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越南通过与美国和其他一系列国家合作实现其关系的多元化。2018年越南首次参加美国组织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美国2016年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之前,越南也曾参与其中,寻求进入美国市场并获得美国技术。

双边经贸领域尽管总体发展呈增长态势,但近几年两次出现贸易额下降,即2014年和2016年。实现2010年制定的到2020年前将贸易额扩大到100亿美元的目标目前前景不明。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35.5亿美元,2018年前九个月为34.5亿美元。“欧亚经济联盟-越南”自由贸易区项目看来助其解决了一些贸易额下降的问题并使其经贸关系回到逐步发展的轨道上来。就是说自由贸易区机制暂时尚未带来突破性经济效益,但如果没有该机制双边贸易很可能出现停滞。

同时,“欧亚经济联盟-越南”自贸区项目是独一无二的,是欧亚经济联盟与东盟未来相互协作的基础(包括从实施普京2015年提出的“一体化整合”思想的角度看),甚至尽管欧亚经济联盟采取分别与东盟各国签署自贸区协议(下一个国家为新加坡)的方式而不是与整个东盟签署也是如此。

此外,双边大项目停滞不前仍是个严重问题。根据2010年梅德韦杰夫访问越南期间签署的修建首座核电站的项目2016年被冻结。目前,双方正在尽力实施俄罗斯帮助越南建立核科技中心取代上述项目。

由于俄罗斯遭受制裁阻碍,通过实施修建俄罗斯龙伏一号热电站项目的“动力机械”获得出口收入的项目(2014年起实施,应于2019年完成)也面临威胁。因此,2019年《俄越友好关系基础条约》签署25周年之际,两国将面临一系列的困难,需采取战略方法来应对。

| www.tsrus.cn/6641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叶卡捷琳娜·科尔杜诺娃(Ekaterina Koldunova)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