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安倍卸任后的俄日关系走向

2018年8月9日
【 字号:
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期间,因其本人对俄罗斯的好感,俄日两国关系有了永久改变的现实可能。但现在安倍任期走向结束时,两国关系很可能回归冷淡和周而复始的危机轨道。
评论
Putin and Abe
2018年5月26日。日本首相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来源:AP
http://tsrus.cn/662599

扫一扫

重视对俄关系的安倍

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多年,这段时间对俄罗斯具有积极作用,这较为罕见。安倍将改善对俄关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重点,并宣布“同任何其他双边关系相比,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具有最大潜力”。当然,日本力图改善对俄关系有着与安倍个人喜好无关的客观原因。首先,日本政府希望能源进口多元化,因为中东占其石油进口的87%和LNG进口的22.5%;其次,日本致力于保持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使莫斯科在中日关系一旦恶化时,保持中立立场并且不支持北京。

以上两条原因足以让任何明智的日本领导人努力避免与俄罗斯发生不必要对抗,但却不足以解释日本现政府对俄日关系的重视程度之高,以及安倍和普京的会晤次数之多(共21次)。因此,很难否认安倍对两国关系走近的个人贡献。日本下届首相像安倍一样高度重视俄日关系的可能性很小。三位最有竞争力的首相候选人中没有一人具有同样倾向。

“鹰派”石破茂

最热门的候选人石破茂在2012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输给安倍,但在首轮投票中获得了更多选票。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因热衷加强军备著名。他当上首相很可能强化美日军事同盟作为施政重点。石破茂积极支持在日本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对日本发展核武器持积极态度。在对俄关系上,石破茂批评安倍的政策,相信经济合作无助于在解决南千岛群岛领土争议问题上取得进展。

“不冷不热”的岸田文雄

竞选首相职务的第二位在候选人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不像石破茂那样具有超凡的个人魅力并受到选民欢迎,但他领导着自民党的主要大派系之一。岸田文雄领导的派系叫宏池会,该派系的对外政策总地来说较为温和,尤其是对与日本关系历来较为复杂的国家,如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尽管如此,岸田文雄本人在对俄关系上并未表现出多大热情。他担任外交大臣期间(2012-2017年)执行了安倍首相的外交政策,但对俄日关系并未表现出个人兴趣。目前岸田决定不与安倍竞争自民党总裁。很可能他是期望以此换来安倍2021年宣布其为继任者。但这种继承完全不代表岸田会延续安倍的亲俄政策。

前首相小泉之子进次郎

第三位候选人是小泉进次郎,只有37岁,政治经验很少。他目前担任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从未任过内阁大臣。不过,他在未来担任首相的机会很大,因为其父小泉纯一郎2001-2006年期间是日本很受欢迎的首相。小泉进次郎的政治观点与其父相近。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期间执行强硬政策,终止了前任森喜朗的温和政策,而后者曾被称为俄罗斯的朋友。小泉纯一郎还拒绝在领土争议问题上寻求妥协,并在2004年乘船视察了北方四岛(南千岛群岛——编著),但并未离开日本领海。因此,如果小泉进次郎当选日本首相,并忠实仿效其父亲的榜样,则俄日关系目前的积极态势很有可能会陷于停顿。

俄罗斯可能面临的局面

俄罗斯外交官可以为近年来在俄日关系中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他们确实利用安倍对俄罗斯的个人好感,根本性地改善了双边关系。但这些年来,莫斯科在领土争议问题上并未对日方做出任何现实性妥协。相反,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上的军事存在反而增加了。至于在争议岛屿上的联合经济项目,虽然安倍将其作为其对俄政策的重点,但俄罗斯领导人称,任何项目都应遵守俄罗斯法律,而不是以安倍提出的特别法律为基础。

俄日关系态势短期内看来不错,但这种局面长期保持的可能很小。安倍的潜在继任者不仅不会赞同其对俄罗斯的好感,还会考虑其负面经验,比如友好立场、经济合作建议以及避免批评俄罗斯并未给日本带来任何实际好处。因此,他们很可能会得出俄罗斯领导人只尊重实力、日本要执行更强硬政策的结论。

| www.tsrus.cn/662599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政治学家、天普大学东京校区副教授,俄日关系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