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是否可能形成跨文明联盟?

2017年9月1日
【 字号:
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2017年9月3日至5日)的日益临近,无论是在金砖国家,首先是中国,还是在西方社会,人们对这一合作机制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评论
Xi Jinpin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58847

扫一扫

在西方,对金砖国家的评价存在很大偏见和批判,而出现这种否定主义的动机既来自金砖国家内部存在的困难,也来自与西方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艰难情况。事实上,在这些曾被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视为最具前景投资市场的国家中,经济增速已经有所减缓。在某些国家,甚至出现负增长趋势。巴西和南非的政治局势也令人担忧。总体而言,近年来,金砖国家的“南翼”对全球事务的影响力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某些金砖国家与西方传统权力中心的关系有所恶化,特别是俄罗斯。

重要的是要了解,金砖国家不仅仅是“上升型”的大国经济联盟或者一体化联盟。我认为,金砖国家首先成为这些希望在国际舞台拥有更大话语权的政治大国的联合项目,这些国家希望自身立场在对国际问题进行决策时受到更多的重视,同时使世界政治和经济主导力量不违背金砖国家及其希望维护的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利益。简而言之,金砖国家希望参与涉及各种问题的国际议程。

这是否意味着金砖国家会与占据优势地位的西方文明发生冲突?后者以美国为首,并不愿意出让已经占据且使其可以从垄断权力中获得单边利益的位置。答案是否定的,金砖国家并不希望站在西方的对立面,但也不期望这些实用主义至上且与世界经济密切相关的国家会这样做。这简直是奇谈怪论。与此同时,每个金砖国家的大多数贸易、投资、创新以及人文交流的对象恰恰是西方国家,而不是其他金砖国家。

金砖国家实际上代表着大部分人类的最深层次利益,而且其所提出的理念与西方的发展观也不尽相同。西方认为,人类的进步是线性的,符合西方制定的规则。金砖国家主张多元化发展模式,支持各种上升力量相互间更复杂地交织与往来,这种“上升”是软性的,旨在建立一个没有严苛行为模式强加于人的世界秩序。

为了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包括环境保护、人口、技术和来自自然的挑战、信息安全等,世界各国的稳定参与至关重要。金砖国家不仅是“五”个成员国,还指在其所在地区与其在文化和经济领域有过历史交往的国家和民众。这有助于建立一个能够应对新世纪甚至未来几十年、几百年挑战的世界发展模式。

这是一个长期目标,而金砖国家的短期目标旨在改变全球治理,使其符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利益,以及完善全球经济结构和国际安全体系。

在中国担任本届轮值主席国期间,金砖国家可以在多大程度上代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一问题尤为重要。事实上,每个金砖国家都是该地区的领导者,对周边国家产生重要的文化和文明影响,这是由历史的发展进程所决定,比如俄罗斯、中国和印度。

很明显,金砖国家不打算取代联合国,或者与这些国家进行合作的其他国家间或地区性联盟,而且这些国家的范围也不可能是无限的。在我看来,只有那些经济快速增长、内部稳定且具有影响力的国家才可能加入金砖国家的朋友圈,而且这些国家与任何一个金砖国家间没有任何矛盾,其加入应为全部成员国所乐见。

符合这一标准的国家可能包括印度尼西亚、墨西哥、阿根廷、尼日利亚、埃及、伊朗等国。这些国家的数量不能太多,因为标准不能随意改变,而且应以其领土面积、人口规模、经济潜力和文明吸引力为基础。

显而易见,从各方面来看,在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这一理念不可能完全实现,因为并不是所有被邀请国家都可以被认为符合这些标准。也许,其选择受到某些相关情况的影响。

| www.tsrus.cn/65884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格奥尔基·托洛拉亚(Georgy Toloraya),俄罗斯外交部直属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科学院。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