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元首莫斯科会晤 政治关系仍优先于经济合作

2017年7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举行的第三次会晤。尽管两人沟通频繁,但俄中两国仍需要做大量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合作成果。
Putin Xi Jinping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来源:Mikhail Klimenty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8289

扫一扫

普京总统称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俄访问是2017年“双边关系中的重要事件”。俄中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正式会晤,并就包括叙利亚和朝鲜半岛局势等一些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根据两国元首会晤的成果,双方签署40多份各领域合作协议。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共同签署了《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与《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此外,普京总统还向习近平主席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

在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备受关注。因此,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就成立投资总额达到680亿元人民币(约合100亿美元)的人民币联合投资基金签署谅解备忘录成为此次元首会晤的重要经济成果之一。此外,俄罗斯外经贸银行还将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筹集60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用于支持俄罗斯创新发展。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中国方向负责人奥列格·列梅加(Oleg Remyga)指出,“谈到刚刚结束的习近平主席访俄,应该强调的是,传统政治合作与人文合作议题也许可能首次退居次要位置”。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俄罗斯在亚太地区”计划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ksandr Gabuev)认为,与中国国有银行签署的合同是本次两国元首莫斯科会晤所达成的最大成果。然而,尚未为所引入的资金找到实际具体和可操作性的项目。这位专家对此次会晤的评价并不太乐观。“这是一次相当常规的会晤。在缺少大项目的情况下,对外政策成为重点。两国间所有唾手可得的合作成果早已被采摘完毕,”加布耶夫指出。

“遗憾的是,目前仍存在显著的制度风险——在俄方缺乏相应项目的情况下,已成立的金融平台和基金或许只能是空架子。与往年一样,我们的企业应该在准备项目上‘做好功课’,”列梅加承认。

尽管对此次会晤的评价略有不同,但两位专家都认为,在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政治联系的条件下,俄中民营企业拥有可预见的合作前景。加布耶夫特别提到中国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8.87亿美元收购俄罗斯基地黄金公司10%股份的交易。“总值,值得注意的是,俄中两国合作正在逐步充实实际内容。我们看到,在实施大型政府间合同的背景下,两国企业间所达成的中型甚至小型交易在不断增多,这为两国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列梅加补充说。

与此同时,在此次莫斯科会晤期间,俄罗斯国有企业与中国合作伙伴的谈判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大部分已签署的合同是长期开发项目的延续。例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关于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始对华输送能源的日期的协议。

在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普京总统多次提到发展双边贸易的必要性。2017年第一季度,俄中贸易额在连续几年持续下降之后几乎实现近30%的增长。尽管如此,两国贸易结构仍存在严重不平衡:俄罗斯对华出口商品中近70%为能源。“唉,双边贸易形式还是没有转型。农业领域中达成的合作也令人感到有些失望。双方签署了允许俄罗斯粮食进入中国市场的协议,但非常重要的肉类产品对华出口的问题仍未解决,包括猪肉,”列梅加说道。

俄罗斯专家一致认为,此次会晤在积极的气氛中进行,但两国经济关系水平仍明显落后于政治交往。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俄罗斯方面必须更加细致地对待对华合作,提升对中国市场的专业认知水平,建立经济伙伴关系长期战略。

| www.tsrus.cn/6582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塔·斯皮瓦克(Vita Spiv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