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走出衰退 增长急待改革计划

2017年5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统计署、经济部和中央银行认为,俄罗斯经济已走出衰退。俄经济衰退始于2015年一季度,并且根据联邦统计署的评估,持续了七个季度。公认标准是,经济增长如能持续两个季度,则可以认为衰退已经结束。因此,考虑到今年头两个月成绩并不太好,现在就断言俄罗斯经济已恢复增长为时尚早,不过也没有可靠理由能确定经济衰退仍在持续。对当前俄罗斯经济状况的最恰当描述应该是“停滞”。
评论
The World Bank worsens its forecast of Russia's economy
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57467

扫一扫

经济活跃迹象

经济是个充满活力的有机体,即使在衰退时期,仍有不错甚至实现增长的经济部门和企业,因此增长是经济的自然状态。近30年的世界历史中经历连续两年以上衰退的国家(如果未处于战争或内战状态)只有20余个。因此,俄罗斯经济中的活跃成分越来越多毫不奇怪。

俄罗斯统计署不久前的调查显示,小企业更容易度过危机,其对经济的贡献有所增加。俄罗斯农业部门1999年以来稳步增长,去年的丰收为该部门增加了新的动力。世界煤炭价格增长则带来了俄罗斯煤炭出口的迅速增长,并改善了铁路运输部门的经营状况。财政预算为之慷慨解囊的军队重新装备计划,让军工企业获得大量订单。连续两年下降的居民消费指数似乎已开始回升,至少消费信贷的增长可以说明这一点,一月份所有退休人员一次性补发养老金,也促进了消费的增长。

但经济活跃迹象目前尚未转化为全面复苏,多个重要经济领域仍处于危机当中。2013年以来的小汽车新车销量下降趋势一直未曾间断。住房建设规模连续一年半萎缩,政府取消按揭贷款利率补贴导致按揭贷款需求的大幅下跌。虽然央行宣布投资活动恢复增长,但投资品的生产和进口仍未现增长迹象。当前年通货膨胀率略高于4%的情况下,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0%左右的超强硬货币政策,导致实体经济贷款需求急剧下降。

缓慢好转

2007-2009年经济危机后,俄罗斯经济增长率连续两年超世界平均水平,但之后形势发生反转。过去五年来,累积的落后巨大,俄罗斯经济弥补这一差距,未来十年必须以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2.3%——《透视俄罗斯》)。但俄罗斯政府目前无法进行这样的乐观预测。经济部的最新预测是,未来三年实现1.5-2%的增长,随后加速增长的可能性同一系列结构性改革直接相关,但经济学家既未制定、政府也未批准这样的改革措施。

在此形势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2020年实现经济增长超世界平均水平的任务,似乎显得过于雄心勃勃。即使一直以来的财富收入魔法棒世界石油的价格恐怕也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油价每增长12美元,即可为俄罗斯经济带来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但没有哪位专家预测油价会恢复到每桶100美元的水平。

俄罗斯政府的经济恢复增长期望如今寄托在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i Kudrin)领导的团队正在制定的结构性改革计划上。预计该计划五月将提交国家领导人然后予以公布。俄罗斯前财长库德林能否给出经济腾飞处方,人们将拭目以待。

| www.tsrus.cn/65746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谢尔盖·阿列克萨申科(Sergey Aleksashenko),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华盛顿),1993-1998年担任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和中央银行副行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