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六种可能

2017年3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yev)对俄罗斯在全球经济中的六种发展可能进行预言称,俄罗斯可能成为美国或中国经济外围的分散飞地,或在2025年前完成技术飞跃并在新世界秩序中占据重要位置。
A view shows the main building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6833

扫一扫

格拉济耶夫认为,俄罗斯不能在中美两大地缘经济中心为争夺全球领袖地位展开激烈斗争的条件下随波逐流。他说:“我们的经济政策是被动的。没有自己的战略,我们就会把开发我国经济空间的主动权拱手让给外国人。他们将控制并操纵金融市场,在机械设备、耐用消费品市场上占据支配地位。”就像历史上曾多次放生过的情况一样,在被动经济政策条件下,俄罗斯有再次成为“竞争中的世界强国的侵略对象”和“筹码”的危险。格拉济耶夫认为,未来十年俄罗斯在世界上的地缘经济地位有六种可能的前景。

1、俄美中三国伙伴关系

这是对俄罗斯最有利和可能性最小的一种情况,其条件是美国停止其侵略性政策并加入俄中战略伙伴关系。该情况假设欧美取消对俄制裁,并且“大国在全球结构变化过程中体现出维护和平的团结责任”。但由于俄罗斯地位被动,事情可能转向对其最不利的情况。

2、被孤立与被干涉

只有美国领导人从当前的对抗路线转向吸引中国加入之前的中美经济同生体(即所谓的Chimerica/China + America/)政策,这一情况才可能变为现实。此外,一旦亲美势力获得中国领导权,俄罗斯就可能受到政治孤立,失去外汇储备和国外销售市场。俄罗斯继续维持当前的经济政策,将导致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并对欧亚一体化造成威胁。

3、孤立与资源调动

格拉济耶夫认为,这一情况的本质在于,“俄罗斯仍具有的科研生产、军事技术、自然资源和智力与文明潜力”能帮助国家在形成资源调动型经济的基础上生存甚至发展。他说:“为此政府机关和商业界都需要新型人才。”

4、美国殖民地

格拉济耶夫是这样预测该情况的实现过程的:由于经济困难,俄罗斯亲美势力重新获得对外政策主导权。为换取解除制裁,俄罗斯在西方的压力下做出让步,从而强烈刺激到美国的侵略性政策,直至其在俄发动“颜色革命”并建立傀儡政权,就像1991年和1993年发生过的一样。傀儡政权将亲手解除国家的核武装,分解前苏联地区。俄罗斯经济由美欧跨国公司进行私有化,中亚则成为中国的后院。但格拉济耶夫指出,美国政府的更替让人对其停止反俄挑衅产生了期望。

5、中国的被保护国

格拉济耶夫说,俄罗斯如不能转向以自身资金来源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俄中战略合作伙伴”的实质将是俄罗斯经济服从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他说:“大量中国资金投向俄罗斯燃料能源、农业和运输综合企业,他们将重新面向中国的市场需求。军工企业的发展将符合集安组织和上合组织的对外防御目标。民用高科技产业的剩余潜力将由中俄合资企业开发。俄罗斯将保留政治主权,以及与中国平等的军事政治伙伴关系。”中国经济需要俄罗斯的原料和能源基地以成功对抗美国的侵略性政策。在这一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将“成为中国的附庸”。

6、“分崩离析”

格拉济耶夫还考虑维持现状的情况。届时俄罗斯和整个欧亚联盟的经济“难以承受住中美两个新旧世界经济中心反方向作用力的拉扯”。在这一情况下,俄罗斯最终将变成一系列联系松散、各自服务于世界市场不同部分的经济飞地。这样将导致俄罗斯政治局势不稳并转向“美国殖民地”情况的先决条件。

| www.tsrus.cn/65683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鲁斯捷姆·法利亚霍夫(Rustem Falyakhov), 日报网(Gazeta.r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