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食材环保 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前景广阔

2016年9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经济学家们在最近的辩论中总是很喜欢回顾俄罗斯帝国在20世纪初时拥有的农业领先地位。的确,俄帝国曾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并同时在肉制品和黄油的生产和出口方面领跑全球。上世纪80年代中期,苏联继续保持农业大国的传统,小麦、黑麦、甜菜、土豆和牛奶等产量居于世界首位,而牛存栏量也维持在世界第三的水平。
Can Russia Feed China CN
来源:Iorsh
http://tsrus.cn/632227

扫一扫

过渡时期,俄罗斯经济在很多领域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例如,2012年,全国小麦产量为1610万吨,仅位列世界第五。俄罗斯农业部门同时面临来自西方和东方生产商的激烈竞争。21世纪初期,无论是国内经济的优先发展方向,还是国家提供的支持,都集中在经济的其他领域。其结果导致,2010年,农业对俄罗斯GDP的贡献率仅为4.8%。然而,在俄罗斯受到西方经济制裁并开始实施出口替代政策后,国内形成了农业加速发展的条件——卢布大幅贬值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成为俄罗斯农工综合体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如果不考虑俄中关系中的政治因素以及中国未加入对俄制裁阵营的背景,那么纯粹的经济考量或实用考量已成为双方合作的基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市场。2015年,中国小麦消费量达到1.2亿吨(几乎相当于整个欧盟的消费量),水稻——1.5亿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猪肉——5700万吨(占据世界第一位)。在中国人口总数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农村人口数量下降以及耕地面积减少的情况,非官方统计的城镇化比例达到55%。也就是说,在其国内农产品需求增长的同时,农产品产量在减少。中国国家领导人已经意识到这种局面会导致国内面临粮食安全的问题,并于2015年年底宣布,在“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内将扩大粮食进口规模。俄罗斯农产品中长期出口前景也会因此而一片光明。

与此同时,双方之间的农业领域合作也并非一帆风顺。来自植物检疫部门的官僚主义成为俄罗斯农产品出口商遇到的首要问题。中国监管机构历来对外国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例如,允许俄罗斯肉类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谈判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预计,俄罗斯肉制品将于2016年年底供应中国市场。俄中边境地区以及远东地区在农产品对华出口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反过来说,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发展也会刺激农业领域的发展。

目前,这一趋势的体制框架已经形成。例如。不久前成立的俄中农工产业发展基金致力于发展远东地区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在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和滨海边疆区的项目投资总额已达2000亿卢布(约合30亿美元)。

俄罗斯农产品能够在尚未被完全占领的中国市场内实现最有效的竞争。该国国内正在形成某种趋势。例如,中国民众收入显著增长。目前,中国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俄罗斯。同时,中产阶级正在形成,他们开始对食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然而,中国生产商往往会为了追求产量而忽视产品质量。中国消费者普遍认为,生长在“北方邻国”广袤土地上的食材更加环保,绿色食品的细分市场尚未被本国生产商占领。即使考虑到目前所有的复杂情况,俄罗斯农产品的长期发展前景仍然相当乐观。2016年,中国成为俄罗斯农产品的主要进口国。这并非巧合。

| www.tsrus.cn/6322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列梅加(Oleg Remyga),“斯科尔科沃”商学院新兴市场研究所项目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