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喜获丰收 俄有望首次成为最大小麦出口国

2016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于农业喜获丰收,本年度俄罗斯小麦出口有望创近年来新高,达到3000万吨。但专家认为,国际市场上低廉的价格以及2014年出于对国内价格上涨的担忧推出的出口关税会抑制出口的增长。
Combine harvesters work on a wheat field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27073

扫一扫

旗下分析部门被视为全球最具权威性的分析机构之一的美国农业部(USDA)8月中旬公布了一则头条新闻:在已开始的2016/2017农业年度中,“俄罗斯据预测将在历史上首次成为最大出口国”。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装运期的极佳天气、通过港口对粮食运输进行有效管理以及一年内持续供应等极其完善的条件是俄罗斯实现这一佳绩的原因。

创纪录的出口预测

据美国农业部预测,俄罗斯有望在全球市场销售3000万吨小麦,超过欧盟28个国家的总和。今年欧盟欠收为俄罗斯打开了新的销售市场。预测说:“俄罗斯在运输及物流成本方面具有优势,有利于扩大对北部和热带非洲以及中东市场的出口,俄罗斯可以轻而易举地在这些地区取代出口正在萎缩的欧洲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俄罗斯小麦收成可达7200万吨。

俄罗斯农业部则因将克里米亚的收成也计算在内预测可收成7300万吨。俄罗斯粮食联盟主席阿尔卡季·兹洛切夫斯基(Arkadiy Zlochevskiy)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俄罗斯已连续第二年创各类谷物出口历史纪录。”俄罗斯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上一农业年度俄罗斯谷物出口达到创纪录的3400万吨,其中包括2500万吨小麦。兹洛切夫斯基表示:“今年俄罗斯将能销售3700万-4000万吨谷物。”

俄罗斯并非唯一一个今年收成创纪录的国家。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加拿大、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和美国均跻身农业大国之列。阿尔卡季·兹洛切夫斯基表示:“创纪录的小麦产量已引起国际市场价格下跌。”

扩大出口的主要障碍

目前国际市场低廉的价格以及国内关税阻碍了俄罗斯小麦实现创纪录的出口。俄国家谷物生产联盟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至8月26日四等小麦(主要出口产品)价格下跌了33%,达到每吨138美元。兹洛切夫斯基对此表示担忧。他说:“由于消费增速不及生产增速,因此存在我们无法全部售出预计出口产品的风险。”

除价格低廉外,俄罗斯2014年推出的保护性关税也阻碍了小麦出口。据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农业政策中心的娜塔莉亚·沙加伊达(Natalya Shagayda)介绍:“由于卢布贬值出口变得更具吸引力。为抑制出口增长以及国内市场谷物和粮食价格上涨,政府推出了小麦出口关税。”

在卢布汇率下跌的情况下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使生产商陷入困境,限制了其收入。娜塔莉亚·沙加伊达指出:“农业生产商不得不在燃料、防护设施、进口设备配件等方面花费更多的资金,因为这些因素均与本国货币汇率变化息息相关。”此外,兹洛切夫斯基还指出,出口商因关税问题转为签订短期合同(不超过两三个月)并不再持有储备,这些因素也在小麦价格中有所体现。

由于担心销售放缓,俄农业部8月1日向政府申请取消小麦出口关税,但至今未得到回应。沙加伊达指出:“目前卢布汇率已稳定,粮食价格增长的风险也有所下降,因此取消关税也将成为可能。”

| www.tsrus.cn/6270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