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鲜半岛问题上 俄罗斯或许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6年7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解决北朝鲜安全危机问题上,韩国或将承认俄罗斯是其重要的合作伙伴和参与者。
South Korea's Foreign Minister Yun Byung-se (L) and his Russian counterpart Sergei Lavrov CN
2016年6月13日。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来源:Dmitry Serebrya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04487

扫一扫

6月13日,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Yun Byung-Se)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双方就北朝鲜的安全威胁交换了意见。会晤达成了最重要的共识,即两位高级外交官达成了一致意见,不予承认朝鲜为合法的核武器国家。双方还就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主持下继续为北朝鲜的无核化进程展开合作达成了谅解。

就北朝鲜核试验和远程卫星发射问题区域响应的协调立场上,相比于日本,韩国对于俄罗斯的态度是不甚在意的。在所谓的“朝鲜半岛问题”上展开地区国家间合作,针对非正式阵营,韩国的普遍共识是将其简单划分。

根据这种阵营式的思路,中国、北朝鲜和俄罗斯是一个阵营的,而日本、韩国和美国是一个阵营的。俄罗斯应邀参与六方会谈曾一直遭到美国的反对,其被接受,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美国邀请日本加入为条件(六方会谈是自2003年开始的一系列多边谈判,参与方包括中国、日本、朝鲜、俄罗斯、韩国和美国,目的是解除北朝鲜的核计划—编者注)。

今年日本与俄罗斯的接触突显了这种简单化思维的错误本质。尽管一名韩国高级官员指控俄罗斯向北朝鲜提供了火箭发射所必不可少的技术,但最近韩国外交部长访俄或许是给了莫斯科长期以来在朝鲜半岛安全危机中寻求的认可—被承认为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中重要的合作方和参与者。

像尹炳世这样的韩国官员访俄之所以尤为重要,有一个关键原因。许多韩国人认为,与北朝鲜有关的安全问题,主要还是他们本民族的问题。随着民族主义情绪暗涌,许多韩国人都认为,“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应该尽量避免来自外界的干预。

尽管各方都很清楚,指望在朝韩之间解决问题是非常不现实的。不过通常的看法还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参与国越少越好。

因此,韩国外长访俄不仅是对俄罗斯,也是对所有相关各国发出了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这可能表明韩国人需要克里姆林宫的帮助,而且也认为俄罗斯的角色非常重要。

然而,在观察家急于得出结论认为这标志着韩国对俄罗斯态度的决定性转变之前,一定不要忘记一些事情。

首先,关于俄罗斯和韩国之间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对话,在安全会议之后即行展开。在不涉及关键方—朝鲜的情况下,讨论贸易和发展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实际上,持续的安全问题也给俄罗斯带来了相当大的困扰,同时也妨碍到了俄罗斯在朝鲜半岛展开更大规模经济活动的预期。

在俄罗斯已有些被边缘化的时候,俄罗斯与韩国之间的这样一次高层会晤,很可能会暂时性地提升俄罗斯的外交信誉。

不过,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重要性所要面对的真正考验,还在于俄罗斯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借助俄韩合作,在错综复杂的双边和多边协调工作中,为朝鲜半岛安全危机的解决带来实质性的进展。

| www.tsrus.cn/604487 |

需浏览英文原文稿件,请登陆《Russia Direct》网站

作者:安东尼·林纳(Anthony Rinna),中朝(Sino-NK)学术研究组的一名俄罗斯和欧亚联盟分析师,也是华盛顿特区全球研究中心的一名东亚和俄罗斯分析师,目前在韩国居住。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