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认为:美总统反华措辞将降低TPP协定吸引力

2016年5月18日
【 字号:
巴拉克·奥巴马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了一篇有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评论文章。对此,俄罗斯权威亚太贸易专家讲述了她的看法。
Obama TPP CN
来源:Iorsh
http://tsrus.cn/593759

扫一扫

5月2日,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了一篇政论文章,呼吁国会尽快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他指出,此举将使得美国能够划定国际贸易规则。

奥巴马写道:“世界改变了,规则也在随之而改变。书写规则的应该是美国,而不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让我们抓住这个机会,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确保美国不是随波逐流,而是规则的执笔者。”

奥巴马指出,中国也在与其他亚太国家积极讨论贸易规则。他认为:北京支持下的多边协议在理论上可能会“瓜分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却需要美国买单,而且会威胁到美国的就业、企业和商品”。

作为回应,中国外交部表示,国际贸易规则应由所有国家共同确立,而不是由一方独断。

奥巴马的政论文章是一次明目张胆的政治宣传,此举颇为出人意料。很显然,美国总统的主要目的是说服美国国会尽快批准TPP协定。所以奥巴马首先就要谈论这一协定对美国的益处。

简要提及TPP协定会造福其他参与者和整个亚太地区,这对于奥巴马是有利的。然而在奥巴马看来,该地区的的国家显然不是美国的平等伙伴,而仅仅是美国实力的潜在试验场。

除美国之外,中国是这篇文章中唯一提到的国家。 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奥巴马强硬的反华言论。这不禁使人对美国产生一种奇怪的感觉:美国要想实现国内的政治和经济统一,只能依靠制造外敌。这种策略对美国国内民众可能有效,但奥巴马使它听上去像是美国正式的外交策略,是对中国的公然挑衅,而中国对于TPP协定仍然保持着非常谨慎的态度和外交回应。

TPP协定从“全球经济利益的名义”转向“针对中国”,大大降低了它的吸引力。从这篇政论文章中还可以看出其中从未向美国民众透露的一点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实际上是被当作反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后者是东盟与已经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六个国家之间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提案。

RCEP协定与TPP协定并存是轻率之举,因为这将阻止亚洲国家参与这两项协定。12个TPP成员国中有7个国家同时签署了两个协定。这些国家认为这两个协定是互补的,他们不准备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

即便奥巴马的文章真的促使美国国会批准了TPP协定,它也可能会极大地破坏华盛顿与他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篇文章很可能会被反对TPP协定的亚洲国家所利用,证明该协定的目的仅仅是要促进美国的利益。

| www.tsrus.cn/59375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纳塔莉亚·斯塔普兰(Natalia Stapran),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Ranepa))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