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怀念均衡的2015年

2015年12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过去的2015年世界秩序严重失衡,按旧原则进行合作已不可能。俄罗斯著名政治学学者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就未来几年最可能出现何种地缘政治模式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
2015 events CN
来源:Dmitry Divin
http://tsrus.cn/555401

扫一扫

2015年是人们对世界秩序发展趋势没有争议的头一年:世界体系处于严重失衡状态并不断引发新的危机。许多人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明白这一点,但极不情愿承认这一事实,即不愿放弃二十世纪末的安逸认知,认为一切都很好,即使有不可避免的“旧症复发”,也可以点对点地予以解决。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支持乌克兰东部反对独立广场事件的运动的行动就被称为“旧症复发”。主要大国(从对世界秩序的影响力来看仍然是西方国家)试图以政治、经济和心理等综合压力迫使俄罗斯改变行为,回到“历史的正确一边”。换句话说,他们认为存在某种“应当的行为”。

旧的均衡已被打破

对俄罗斯施压并未带来预期效果,其后反而发生了决定性的转折。在叙利亚,谁也不知道“应当的行为”是怎样的。2015年的中东局势令人绝望,努力越多,就越明显。其表现为:a) 努力毫无作用;b) 将这个多层次冲突的所有各方围绕同一个目标团结起来是根本行不通的。2015年的趋势是回归“黄金世纪”这一无奈的希望,但各方都有自己的“黄金世纪”概念。当然,最明显的例子是中东和平的主要破坏者,其现在被普遍接受的叫法是“达伊沙”(另一个名称是ISIL或伊斯兰国的在俄罗斯被禁止的组织)。其目标很明确——回到“诚实”、“公正”的哈里发国时代,摧毁基督教殖民者强加的所谓“文明”的成就,包括这一切的关键,即摧毁过去几百年来随着社会和政治的发展建立起来的国家模式。来自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激进伊斯兰主义思想在西方的某种流行、个别人对其思想和行动的追随表明,在达伊沙要建立的“哈里发国”之外存在着精神世界的空虚,人们日益追求某种不同于现在的东西。

然而,不光达伊沙领袖、自称哈里发的巴格达迪想要回到美好的过去。正在构建全球政治主流的力量也在寻求过去的样板,只是这个过去并没有那么遥远。过去一年的几个纪念日代表了上几个世纪发生的与确定某种世界秩序有关的事件:维也纳会议200周年、二战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赫尔辛基最终法案透过40周年、新欧洲巴黎宪章签署25周年。二十世纪末之前,世界秩序的概念总是与势力均衡有关。十九世纪是有许多参与方的复杂均衡,二战后确定了两个超级大国平衡主宰体系的相对简单的均衡。均衡总是要求相互承认某种形式的势力范围。这正是维也纳模式、雅尔塔体系和赫尔辛基最终法案的基础。

新的均衡尚待形成

乍看起来,似乎1990年的巴黎宪章奠定了某种新原则,放弃了势力范围和势力分割线。但其诉求实际上也是均衡,非为对抗,而为接近。其实,这也正是戈尔巴乔夫所憧憬的世界。为了实现这一均衡,冷战的结束应建立在此前相互竞争的两大集团的趋同和平等接近的基础之上。苏联的解体断送了这样的机会,俄罗斯不再被视为欧洲的另一个中心。俄罗斯的理想,无论官方怎样表述,其实就是回归某种形式的默认的势力范围。由此而生的是对维也纳模式和雅尔塔体系的怀念。西方的理想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形势,即势力范围不再受到局限,影响具有全面性和普遍性。因此,他们经常提到的是确立共同性的赫尔辛基法案(对规定固定势力范围的法案组成部分则保持沉默)和巴黎宪章。

但任何一种模式都是不可再现的。当今世界政治与“世界秩序”时代的区别是其前所未有的民主化。影响过程的因素太多了。除大国外还有许多试图挤进国际政治第一阵营的中等国家、带有官僚惯性的跨国组织、跨国公司(值得特别指出的是通信巨头)、类似非政府组织的非国家机构(达伊沙本质上也是其中之一),甚至还有拥有超乎常人的知识力量的个人。即使国家内部,政府也无力完全控制其领土上发生的事情,因为隔绝来自全球的各种影响是不可能的。

明确划分势力范围也是不可能的。从前参与势力范围的国家不愿再接受这种关系,从前控制势力范围的国家不再拥有强迫他国的足够权力杠杆。过去一年的经验表明,大趋势不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认为的“金字塔”形状世界秩序的通用性,而是其破碎成多个更易被控制的板块的碎片化。这些板块以其自身规则而非通用规则存在。十月签订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是这一板块的雏形。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可能是第二个板块,奥巴马希望在其任期内完成这一协定的谈判。

世界已无法回到过去

2015年不仅成为新时代开始的分水岭,它还表明我们已无法回到过去。名为《二十一世纪的战争与和平》的瓦尔代俱乐部年度报告认为:“国际关系中的混乱和不可控因素的增多不可能无限持续下去……我们很可能正看到一个新的世界格局的开始,它建立在两大国家集团均衡而非明确固定的平衡基础之上……如今,新秩序不是建立在以前的战后废墟上,而是从竞争与相互依存的辩证混乱中逐渐‘成长’起来。”这一过程以一种自然的方式发生,而不取决于仍沉醉在过去中的主要大国的意志。

一方面是以美洲为中心的“两洋”集团,另一方面是带有某种形式的俄中密切合作的欧亚大陆集团,二者的柔性均衡乍看起来令人沮丧。这让人不是想起马汉和麦金德的经典地缘政治学,就是想起乔治·奥威尔关于欧亚大陆和大洋集团的警告。实际上,这是由其内部共同利益各自整合的同时也是相互依存、没有明显相互对抗(至少没有长期对抗)的两个政治组合。这是目前可以想象的最佳方案。显然,“终结历史”形式的又一个“永久和平”模式是乌托邦。

| www.tsrus.cn/5554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科学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