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遭遇恐怖袭击 西方能否与俄联合反恐?

2015年1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要使俄罗斯和西方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斗争中团结一致需要迈出第一步,但这一任务非常艰巨。
Eifel CN
来源:Niyaz Karim
http://tsrus.cn/542311

扫一扫

巴黎恐怖袭击之后对所有正常人来说文明世界在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斗争中团结一致道义上势在必行。但我们一旦认真思考如何实现这样的团结时,这一完全合理的热情却撞上了一堵难以逾越的高墙。

障碍一:乌克兰、克里米亚和对俄制裁

从俄罗斯的观点看,最重要也是最明显的一个原因是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对俄采取的制裁。不过许多俄罗斯人认为,制裁实施以来没有任何取消制裁的理由比这一次显得更加合适。但可以想象,欧洲对俄罗斯的原则性立场,即谴责其在乌克兰的行动,在对ISIL的斗争中不会成为一张可以换掉的牌。无论如何,当前的政治领导人肯定不会这样做。由于他们从前宣扬的立场过于强硬,现在一旦改变立场将就意味着俄欧关系发生某种决定性转变,为此只能期待俄罗斯总统普京主动发出倡议。然而,俄罗斯也有自己的底线,那就是即使恐怖活动在从加里宁格勒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全境爆发,也不会为广泛团结打击ISIL将克里米亚还给乌克兰。

障碍二:北约不希望与ISIL开战

北约内部形势是团结打击ISIL问题的另一个方面。美国的领导地位及其率领盟国开展对ISIL地面行动的决心还很成问题。在中东展开一场新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完全不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计划之内。除加强安全措施、继续向叙利亚反阿萨德武装提供武器、鼓励欧洲国家独立打击ISIL外,目前的华盛顿当局不想走得更远。

障碍三:北约成员国不能团结打击恐怖主义的三个原因

北约的欧洲盟国能否在没有美国直接参与的情况下组织反ISIL的行动?比如像2011年在利比亚那样?不能。为什么?

首先,消灭ISIL(如果通过武装干预能够做到的话)需要完全不同的资源,没有地面行动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在巴黎恐怖袭击的震惊之余,许多法国人也没有做好开始全面战争的准备,更不用说目前还没有遭受直接恐袭的其他北约欧洲成员国了。

其次,组织针对ISIL的地面行动就必须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与以巴沙尔·阿萨德总统为首的叙利亚现政府找到共同语言。北约内的欧洲国家,尤其是在没有美国直接参与的情况下,永远不可能就实际上对中东部分土地实行再殖民化、在叙利亚或北伊拉克建立一个北约保护国的军事行动达成一致。

第三,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目前并没有为反ISIL联盟的成立带来多少乐观前景,更多的是使局势更加混乱,达到几乎无法收拾的地步。俄罗斯的主要想法是恢复美国干涉和“颜色革命”之前的一切、恢复阿萨德政权对叙利亚的控制,支持伊拉克政府,使其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与ISIL做斗争。但这一切就如同将已挤出的牙膏装回去那样困难。

要找到新的解决方案就必须发生某种不同寻常的事情,使大国暂时忘记其在中东的旧资产,从零开始新的游戏,将ISIL和更广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视为共同、唯一的现实威胁。为此需要有人迈出相向而行的第一步,这个人将被作为最睿智、最有远见的领导者载入史册

| www.tsrus.cn/5423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万·泽维特科夫(Ivan Tsvetkov),历史学副博士、俄国立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系美国研究教研室副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