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俄侨利益 俄政府将动用一切可能手段

2015年11月5日
【 字号:
第五届全球俄罗斯海外侨胞大会将于11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大会将成为进一步团结全世界俄罗斯人这一事业的重要阶段。
lavrov China
来源:Dmitrij Divin
http://tsrus.cn/536821

扫一扫

俄罗斯人群体在海外共有约3000万人,是世界四大移民群体之一,其形成始于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产生于与本国历史转折事件相关联的各次浪潮。2001年首届全球俄罗斯海外侨胞大会的召开成为这一活动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当时人们对苏联解体记忆犹新,这一事件致使2500多万俄罗斯人成为国外侨胞。在新条件下找到自己的位置、维护自己的民族文化认同、与祖国保持联系,这些目标对大部分侨胞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国家领导人也顺应其愿望。向全球范围内的俄罗斯人世界提供支持无疑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点,这在俄罗斯外交政策理念中有明确规定。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曾多次强调,我们将使用符合国际法规定的一切手段继续大力捍卫侨胞的权益。

举措与成效

俄侨是俄罗斯与其所在国加强信任与相互理解氛围的重要资源。我们会继续向伙伴国们阐明,其国内俄侨移民群体是增强双方各领域互利关系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外交部对2013年1月成立的海外侨胞权益支持与保护基金会给予全方位的协助,该基金会是捍卫俄侨合法利益和消除对其歧视企图(特别是在波罗的海国家)的必要机构。基金会在为反对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美化纳粹分子及其帮凶,反对任何形式和表现的排外情绪、反对极具侵略性的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做出卓越贡献。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成为团结俄侨的强有力因素。我们对其为组织庆祝活动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他们不忘我国历史上这一英雄篇章和一致捍卫当年的历史真相。

   政府协助海外侨胞自愿返回俄罗斯项目的实施证明了我们的努力成效。由于该项目的实施已经有36.7万多人回国定居。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对这一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乌当局在顿巴斯地区发动战争致使120万乌克兰人移居我国,从而使乌克兰公民占返回俄罗斯定居海外侨胞的半数以上。

   我们不会止步于现有的成果。未来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关于这一问题我们会在即将举行的大会上详细讨论。我相信,只要共同努力我们就能成功完成进一步开发俄罗斯人世界巨大潜力的所有任务。

| www.tsrus.cn/53682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