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其是” 俄罗斯转变对美合作思路

2015年10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最近几个月的讲话中提出了俄美关系的新论点,在纽约、莫斯科和 “瓦尔代俱乐部” 索契会议上都呼吁国际社会致力于实现两个目标,即建立广泛的国际反IS联盟和恢复利比亚、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国家体制。然而美国拒绝接受俄罗斯的合作建议,并且发现自己已处于一个陌生的位置:失去了主动地位,被迫对莫斯科的行动做出反应。
Nevragi China_468
来源:Iorsh
http://tsrus.cn/534595

扫一扫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总统的发言中对西方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独断专行的愤慨越来越少。曾几何时,这曾是普京通篇讲话的主题。似乎,俄罗斯已放弃仅通过口头呼吁号召建立反对修正主义和实验主义国际共识的尝试,取而代之的是开始积极着手恢复其认为重要地区的现状。     

创建自己的国际联盟

俄罗斯用叙利亚的“积极措施”让自己获得了有利地位,可以不听从西方国家对如何打击IS的看法。莫斯科实际上创造了一个国际联盟,与其共同行动的只有对胜利感兴趣的参与者。与美国和欧盟所倚重的叙利亚反对派不同,莫斯科的盟友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和库尔德民兵都在与IS进行实实在在的斗争。过去四年多来,他们在没有外来援助的情况下独立坚持这一斗争,如今有了俄罗斯的支持,胜利机会大增。

普京和奥巴马在9月底联大期间会面时讨论最多的正是叙利亚局势。双方同意“继续协作”,这可能意味着任何方面。重要的是,两国军方获得了讨论这种协作细节的指示。尽管协作尚未建立,但并不能阻止俄罗斯采取行动,因为莫斯科所依靠的是与IS进行现实斗争并相当成功的力量,美国在该地区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可以进行有效合作的伙伴。不过现阶段俄罗斯与西方间的确出现了重要话题要讨论。

普京最近讲话的第二个关键论点是必须在动荡和无政府主义泛滥的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重建国家体制。莫斯科第一个提出从根本上解决中东难民问题的方法,这应当得到遭遇难民危机的欧洲国家的共鸣。当然,这个解决方法并不轻松,在国家体制被摧毁(往往是在积极的外部干涉下)的地区进行重建并不简单。

宁可与美方保持“非完全意义”合作

俄美合作的中间性成果是双方本月中旬达成的关于在叙利亚领空飞行安全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建议两国军事管理机构建立有效联络,在发生危机时相互提供帮助。然而这样的协调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合作,仅具极有限的性质,不能让双方交换情报,也不意味着美国支持俄罗斯的叙利亚政策。美国拒绝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进行全面合作是因为其担心这样做会引起波斯湾盟友的不满,并且美国也不希望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地位得到加强。此外,华盛顿还遇到制定综合性区域战略的难题,迫使其放慢节奏。

从普京最近几次发言的基调看,俄罗斯已接受其同美国和北约之间存在着无法弥合的分歧的事实,而且已不再将视其为保卫本国利益行动的障碍。看来,莫斯科第一次同意了小布什向其提出的两国关系表述:“我们不是敌人,你们做你们想做的事,我们会做我们想做的事。”即使这引起了西方国家的不满,俄罗斯确实正在做其认为需要做的事情。此前莫斯科曾站在弱势位置,试图鼓励合作伙伴建立“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空间”。今后会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因为,我们确实不是敌人。

| www.tsrus.cn/5345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苏申措夫(Andrey Sushentsov),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