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代理人战争边缘:俄美矛盾未能在叙得到缓解

2015年10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打击叙利亚各种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武装(除IS外还有实际上为基地组织分支的努斯拉阵线以及其他武装派别)的行动,不仅被华盛顿认为“过于自作主张”,还被其视为对美国在该地区整体政策的挑战。
Syria_China_468
来源:Dormidont Viskarev
http://tsrus.cn/484483

扫一扫

俄美对叙利亚未来局势的看法分歧巨大,美方拒绝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与俄罗斯举行任何形式的磋商。俄方提出的由梅德韦杰夫(其与奥巴马的关系还不错)参加的最高水平磋商的建议被拒绝。美方唯一同意做的事情是为避免在叙利亚上空发生意外冲突举行两国军方会谈。俄罗斯国防部和美国五角大楼在举行了三次视频会议后均宣布,关于签署在叙飞行安全谅解备忘录,两国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已接近。

美国不愿与俄方进行合作

美国不愿与俄方讨论受其支持的所谓“温和反对派”的行动,甚至也不想说明除已分裂成形形色色的几十个旅的、半虚构的叙利亚自由军外,它还认为哪些武装派别是“温和派”。此外,耗资5亿美元的就地训练“温和战士”的计划失败后,五角大楼开始向阿萨德的对手大量空投武器。但任何人无法相信这些武器不会落入IS和其他“非温和派”恐怖分子手中,大批丰田越野车的例子就是证明。关于这些美国提供给叙利亚自由军的车辆是如何落入IS手中的丑闻已传遍互联网。似乎美国笃定战场局势会发生有利于被其称为“温和派”的反阿萨德联盟的根本转变。但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军的支持下已转入反攻,华盛顿显然希望破坏这一进程。

叙利亚各种武装派别不断结成新的联盟,包括同IS结盟。武装分子携带着武器在不同派别之间来回变换身份。哈马省有一个总数达几万人的“征服军”,囊括了努斯拉阵线、黎凡特自由人伊斯兰运动等恐怖组织及其他武装派别。如今他们通过第三方之手获得美国武器的风险大大增加,好在这些武器中尚无防空导弹。美国拒绝协调其在伊斯兰武装泛滥的地区空投武器的行动意味着为包括公开的恐怖分子在内的武装分子放开了手脚,使其能投入到反对叙政府及其支持者俄罗斯的代理战争中去,从而造成俄美关系在所有方向上进一步恶化的风险,甚至可能出现以叙利亚战争为由针对俄方的新一轮制裁。虽然目前美方的注意力暂时离开了乌克兰和俄罗斯东欧邻国的军事力量强化问题,但这却代表不了什么,因为双方的主要“战场”转移到了叙利亚沙漠。

目前还不是代理战争的对抗。美国人显然在指望俄罗斯人和历经四年战争磨难的阿萨德军队失去锐气。伊斯兰极端分子的网站上已经出现了美国导弹在哈马省和伊德利卜省击中叙政府军坦克的视频。克里姆林宫在叙利亚问题上想要的不是如此与美国“协调”行动。然而,美国拒绝就叙利亚前途问题举行政治谈判,这一挑战可能被莫斯科视为加强同德黑兰结盟的理由,因为后者同样在坚定地武装支持大马士革。

| www.tsrus.cn/4844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成功改变战区局势 俄在叙利亚问题上获得主动

作者:格奥尔基·博夫特(Georgy Bovt),政治学学者、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