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是否有可能在叙利亚爆发“代理人战争”?

2015年10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最近,决心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叙利亚反对派得到了大批美制武器,这引发了关于俄美是否会爆发“代理人战争”的讨论。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否认了这种可能性,但也表示他们正承受着来自共和党的压力。俄专家认为,如果俄罗斯和西方无法找到共识,那么这种危险确实存在。
SU-34 China
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533301

扫一扫

最近,决心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叙利亚反对派得到了大批美制武器一事引发了激烈讨论,讨论的中心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有可能爆发一场“代理人战争”。

美国总统奥巴马否认了他可能会陷入与俄罗斯打响一场代理人战争。然而,奥巴马政府也承认,他们正承受着来自共和党的压力;后者要求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以应对他们所谓的莫斯科对盟友阿萨德更为坚定的支持。

众所周知,阿萨德政权的死敌——逊尼派君主国向叙利亚的门徒们提供了陶式反坦克导弹。据《纽约时报》的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也有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该导弹的类似计划;该计划于2013年启动,通过当地的中间人来实施。

近来有报告称,自俄罗斯发动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以来,可用于摧毁阿萨德政府军坦克的陶氏反坦克导弹的交易量也增加了。最近在互联网上出现了不少视频,展示了美制BGM - 71型陶氏反坦克导弹的威力,还附上了阿萨德政府军坦克在燃烧的照片。据说这就是最近叙利亚军队进攻陷入停滞的原因。

这从理论上看像是能占据上风,但是否会成为扭转局面的因素?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Ruslan Pukh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称,叛军正在试图夺回地面战的主动权。

此外,“真正可能扭转局面的是,向叙利亚反对派的准军事组织提供毒刺防空导弹发射器的这一假想条件成真。如果毒刺导弹被送上了战场,这必然会意味着美俄之间爆发全面的代理人战争。”

寻找共识 避免重蹈覆辙

陶氏反坦克导弹流向叙利亚反对派、冲突的不断升级加剧了关于代理人战争的讨论。尽管奥巴马否认了这种可能性,但争论并没有就此结束。如果代理人战争真的爆发了,这将是冷战结束以来第一场该类型的战争。实际上,人们对于“代理人战争”一词的理解很模糊。为此,《透视俄罗斯》采访了俄罗斯国际关系委员会总干事安德烈·克尔图诺夫(Andrei Kortunov)。

“人们一般理解为,如果交战方从他国获取武器并战斗,那么该武器制造国就成为代理人战争的参与者。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接受这样一个宽泛的定义。代理人战争意味着有国家在代表另一个国家而战。关于美国完全控制了叙利亚反对派的说法过于夸张。我觉得没有任何理由认为目前叙利亚的局势是一场代理人战争。不过,如果俄罗斯和西方之间无法寻找到共识,那么这种危险确实是存在的。”

考虑到目前的事实和形势发展,仅是关于毒刺导弹是否重返战场的讨论就足以使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战争的幽灵复活。当时美国曾向当地的伊斯兰武装分子提供防空导弹发射器,而英国教官则教会了他们如何击落苏联飞机。这种痛苦的经历至今仍记忆犹新。

但是真正的问题在于,曾经痛苦的回忆是否会防止俄罗斯和美国重蹈这种覆辙,以避免不必要的伤亡和道德败坏。

俄罗斯军队和武器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的空军基地。图片来源:塔斯社, Dmitry Vinogradov/俄新社

| www.tsrus.cn/5333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Sergey Strokan),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