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伊朗先例有助于解开乌克兰问题死结

2015年8月12日
【 字号:
国际调停六方与德黑兰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达成协议是近期国际政治中最重要的积极事件之一。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得到加强,世界主要大国获得了在中东和其他危机地区团结力量的新机遇,世界市场预计将对此作出积极反应。
制图:Tatyana Perelygina
制图:Tatyana Perelygina
http://tsrus.cn/456613

扫一扫

伊朗问题先例值得我们认真分析并将经验用于其他国际问题的解决。

排除“干扰”解决问题

首先值得指出的是,这一协议是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极端恶化的大背景下达成的。谈判各方成功地将该背景排除在谈判进程之外,未让国际六方分裂,保持了统一立场,并推动谈判取得成功。究其原因,一是各方设定了非常具体明确的目标,不允许任何一方进行随意解读和单方面解释。

从总体上看,国际六方和伊朗还成功地使整个谈判进程不受各方国内政策的影响。谈判启动后的这些年中,大部分参与国的总统和总理多次发生更换,谈判团队成员也数度变更。但双方解决问题的政治意志和坚定目标最终获得了胜利。当然,谈判过程非常艰苦。但双方在此期间努力保持相互尊重,力求理解谈判对手的立场,避免渲染充满敌意的言论和发动宣传战。

伊核谈判的成功再次展示了俄美对话在现阶段的重要性。是俄美两国协调一致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协议的达成。正如不久前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一事,伊朗的例子再次证明,俄美是巩固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机制的国际担保人。

当然,现在说伊核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为时尚早,但主要结论显而易见:坚定的政治意志、明确设定的任务、参与者的高度专业化、其达成妥协的努力、谈判各阶段的连贯性和连续性,这些因素使谈判在最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取得了成功。

解决乌克兰问题值得效法

伊朗先例在持续的乌克兰国内及周边危机背景下值得我们予以特别关注。遗憾的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讨论乌克兰危机的诺曼底模式在许多方面明显不及伊核问题伊朗与国际六方谈判模式。明斯克进程参与各方未能全部展现出一定要达成协议的政治意志。除最紧迫的战术任务外,谈判的目标也不总是非常明确。此外,谈判各方也不总是表现出相互妥协、考虑共同利益的意愿。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宣传战甚至在协议的准备和执行期间也没有暂时消停的迹象。

乌克兰危机走出僵局的唯一出路,是全面提高有意尽快解决危机的世界主要大国的合作水平。这既涉及谈判本身的工作强度、所讨论问题的多寡,也涉及明斯克进程参与各方的组成;既涉及针对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步骤及该国在欧洲安全新体系中的未来作用的广泛国际共识,也涉及国际社会在与乌克兰冲突各方互动过程中应当具备的一系列正面和负面的刺激因素。

| www.tsrus.cn/4350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伊戈尔•伊万诺夫(Igor Ivanov),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交部长(1998-2004年),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外交部长(1998-2004)。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