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谈伊核问题协议:“全世界为之舒了口气”

2015年7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从而结束了持续良久的马拉松式谈判。尽管对取消制裁后伊朗重返国际市场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原油出口价格下降有所担心,俄罗斯还是积极促成了协议的签署。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 Photo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55361

扫一扫

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14日在维也纳达成协议,逐步取消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以换取对伊朗发展核计划的限制。西方一直认为伊朗该计划的目的是获取核武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达成协议表示欢迎,称“全世界今天为之大大舒了口气”。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方一贯主张的、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方式获得了胜利”,并表示希望协议能对核不扩散制度起到巩固作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积极参与该协议的落实,伊朗的浓缩铀将运往俄罗斯以换取天然铀的提供。俄方还将参与伊朗弗尔多铀浓缩企业的转产。

协议执行前景

与此同时,俄罗斯专家认为,该签署协议的未来前景远未明了,甚至俄罗斯是否能参与其落实都可能成为问题。行业专家、俄“皮尔中心”理事会成员德米特里·叶夫斯塔菲耶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认为该协议被执行的可能性只有50%,原因在于其在伊朗国内未必会顺利得到批准。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不扩散问题”项目研究人员彼得·托贝奇卡诺夫认为,“无论西方还是伊朗国内都存在着该协议的重要反对力量”,许多问题将取决于他们将怎样做。

伊朗对俄罗斯的重要意义

相关资料

伊朗问题六国和伊朗早在4月份就已达成许多原则协议。当时伊朗就已同意大批削减离心设备和低浓度浓缩铀储备、转产一系列核设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更严格的监督。据媒体报道,各方在维也纳一度未能就2010年开始实施的对伊武器禁运和如何取消对伊制裁问题达成一致。各方最终商定,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仍将持续5年,并将成立由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莫杰里尼领导的专门委员会监督协议的履行。一旦伊朗违反协议,联合国对其的制裁将在两个月内恢复。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认为,履行该协议有利于巩固俄伊经济关系。他说:“我们与伊朗在伊原子能发展方面有多项重大计划。”俄现代伊朗研究中心负责人拉扎布·萨法罗夫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除能源领域外,解除对伊朗制裁将为俄罗斯企业提供许多进入伊朗市场各领域的机会,如化学工业、信息技术、铁路建设以及其他一些经济领域。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将迎来广阔前景,例证之一是俄方已确认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系统。另据媒体报道,两国在军用运输机领域的潜在合同价值在200-700亿美元之间。

叶夫斯塔菲耶夫认为,“俄罗斯需要伊朗这一重要伙伴”。他说:“对俄罗斯来说,伊朗首先是经济伙伴。伊朗的意识形态基础对于我们(作为政治伙伴)来说过于另类。”这位专家指出,除纯贸易接触,伊朗还有重要的交通意义。俄罗斯将负责“监管”80%的北南交通走廊对俄方极其重要。来自印度等南亚国家的物流经由伊朗和俄罗斯最终进入北欧西欧国家。叶夫斯塔菲耶夫最后说:“从构建全方位外交和对外经济政策的角度来说伊朗对俄罗斯也极为重要。”

伊朗石油是否对俄构成挑战?

作为取消对伊制裁的经济后果媒体对伊朗石油重新“流”入市场后俄罗斯主要出口商品石油的价格是否会下挫展开了热议。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问题远没有那么简单。

拉扎布·萨法罗夫认为:“从纯实用主义观点看,(伊朗石油的出现对俄罗斯来说)当然不利,因为伊朗是国际原油市场上相当重要的参与者。一年半后伊朗将积聚新的能量,每天向国际市场投入100万-150万桶原油。”但这位专家同时强调指出,这只在短期未来可能对俄罗斯产生不利影响,因为欧佩克对大部分原油生产进行监控,伊朗将只会要回制裁后被沙特拿去的本国生产配额,沙特则将被迫压缩自己的原油产量。

伊朗与欧洲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评价所达成协议时也谈到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关于一旦伊核问题得到解决将放弃部署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承诺。但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一承诺将不会兑现,因为这一计划从一开始就与伊朗关系不大。萨法罗夫认为,拉夫罗夫只不过是在讽刺奥巴马。托贝奇卡诺夫认为,这是在提醒西方其先前作出过什么承诺。

| www.tsrus.cn/430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解除对伊导弹出口禁令:俄担心伊朗与西方走近?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