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才能共赢:二战欧洲第二战场的作用

2015年5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军事计划与行动中的协同动作一向是同盟战略中最复杂的问题。不同战线上同步发起攻击显然具有更大优势,但实践中这种同步性往往会面临很大困难。
制图:Tatiana Perelygina
制图:Tatiana Perelygina
http://tsrus.cn/456579

扫一扫

苏联与西方盟军之间没有实现真正协作和协同行动的原因不在于政治,而在于客观困难,作为盟友不能对其视而不见。

盟军推迟开辟第二战场的可观原因

红军在准备发动1944年夏季战役的过程中,由于弹药集结困难被迫推迟了计划在白俄罗斯进行的巴格拉季昂行动,结果战役开始的时间与盟军诺曼底登陆未能同步。同样,苏军指挥部还由于恶劣的天气条件(影响空军部队采取行动)被迫推迟了1945年1月在波兰发动的攻势。实际上,苏军从维斯瓦河到奥得河一线发起攻势时,盟军已度过阿登地区战场的危机。这两次如果苏军早些行动,则意味着一定的失败风险。同样,西方盟军认为投入兵力在北极护航会让地中海的空军力量出现弱点,因而是不值得的。

开辟欧洲第二战场在很长时间内是激烈政治争论的内容。苏联甚至曾直接指责美英故意拖延开辟第二战场意在在对德作战中耗尽苏军的力量。然而,由海上向陆地发起进攻面临的巨大技术困难,显然是更有份量的论据。最难的是攻占港口让盟军大部队(少量空降部队会很快被消灭在海中)能源源不断地进行增援。1942年的迪耶普战役表明,德军已意识到这一危险,并对法国港口进行了精心的防御准备。此外,攻占港口后未必就能成功登陆,因为德国人可以在撤退时炸毁港口设施,瑟堡战役的情况就是如此。而当盟军设想在诺曼底海滩上直接建立临时港口时,登陆却成功了。这一计划包括人工防波堤、"桑葚"临时港和强大的防空力量。"桑葚"的想法成形于1943年秋天,随后进行了几个月准备,到1944年6月登陆行动已经有了很大的胜算。同时必须指出的是,作为进攻行动主要推动力量的美国人,罗斯福总统坚决要求必须在1944年夏天在法国登陆。

协同作战确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第二战场和西方盟军在战胜德国法西斯中的作用,可以这样说:"英国人和美国人拧断了德国空军的脖子,苏联人则敲断了德国陆军的脊骨。"

75%的德军阵亡损失的确发生在苏德战线上。即使在诺曼底登陆和开辟欧洲第二战场成功之后,德军在东线的损失仍然是西线的三部。另一方面,德国空军1941年将几乎所有力量集结到东方以后,已开始逐渐又将力量投入到西部战线和进入本土防御。美国日间轰炸机在战斗机护航下对德轰炸,成了对德国战斗机的某种猎杀。1944年春天,德国战斗机几乎只有被屠杀的份了。

1942年秋天至1943年上半年,德军在西线的飞机损失超过东线。例如,1942年11月西线损失595架飞机,东线损失224架。12月的数字分别是386架和408架。1943年7月,德国人在东线损失了558架飞机,在地中海损失711架,在西线和本土防御中损失526架。1944年,在苏德战场上被击毁的德军飞机只占到其全部损失的约20%。诺曼底登陆前夕,德军仅存4475架飞机,其中2340架被部署到西线。盟军在西线牵制德国空军力量的意义不应被低估,因为这放开了苏联空军的手脚。

对苏军官兵的贡献怎样评价都不为过。胜利是上千万人用宝贵的生命、英雄气概、牺牲精神和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但第二战场加快了对德国法西斯的胜利,并避免了更多苏联士兵的牺牲。

| www.tsrus.cn/415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波兰弱化俄的二战贡献 奥斯维辛纪念活动蒙阴影

作者:阿列克谢·伊萨耶夫(Aleksey Isaev), 历史学者、历史学副博士,根据俄罗斯及国外档案研究1941-1945年战争史,有多部关于1941-1945年战争史的著作。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