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北京峰会:中美会否发生正面冲突?

2014年11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专家认为峰会主要议题将是中国地区领袖地位的加强和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争。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56507

扫一扫

APEC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中国已做过APEC会议东道主——2001年峰会曾在上海举行。当时无论中国还是亚太经合组织所面临的目标都与现在不同。中国当时刚刚"蓄势待发",选择上海作为举办地目的是带动较发达省份和城市吸引西方投资和技术。根据美国提议在APEC种下的"特洛伊木马",即于2003年成立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当时尚未出现。2013年7月,关于在该协定基础上设立自由贸易区的第18轮谈判在马来西亚举行。谈判邀请日本加入,但中国和俄罗斯未收到正式邀请。

显然,该协定的目的是一箭双雕,即对亚太经合组织和中国的地区利益同时进行破坏。通过炸沉亚太经合组织这艘"大船",美国同时可以获得将中国逐至区域一体化外围的机会。尽管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经济(更不用说一体化)存在规模与中国无法相提并论,但后者仍对俄罗斯不利。在这种情况下,这里谈到的首先是美中两国发生地区利益冲突的可能。北京目前在区域一体化方面毫不逊于华盛顿,有"东盟+1"(中国)项目(2011年1月1日起)的成功运作。此外,中国还积极参加"东盟+6"峰会(六国为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换句话说,可以说鉴于中国的经济实力APEC内部正在迅速形成某种"中国核心"。

美国人意识到走中国之路为时已晚,于是选择了其他策略,试图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框架内开展尚未获得APEC支持的合作项目。美国的计划极其依赖发展出口信贷以促进对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出口,专家认为这首先对美国有利。

巴厘岛的"中国痕迹"

中美两国在最近一次第21届印尼峰会(2013年)上并未发生正面交锋,这或许是由于经常缺席(各种活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未能赴巴厘岛与会(就像2012年未赴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会一样),或是所谓的大战时机尚未到来。峰会在中国和印尼非正式影响下召开。最终的《稳定的亚太地区是全球增长的动力》宣言以及其他文件反映出一种传统趋势——在APEC习惯的区域一体化框架内加强各经济体的关系,而且这些文件和声明中明显能看到"中国痕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系列旨在发展该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项目,包括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其他一些想法。美国显然并未保持沉默,宣称或将启动亚太地区运输物流发展基金以提高机场、海关、海运码头以及其他机构的工作效率。

俄罗斯希望关税同盟能与APEC协同发展

俄罗斯在APEC中的"分量"一直都是由有效利用能源(油气、电力资源以及和平利用原子能等)和运输资源以及俄罗斯的优势的思想决定的,此外还有包括利用亚洲主要经济体的资源实现西伯利亚和远东一体化与发展的概念(正式提出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普京总统在印尼所做的报告中对这些有详尽阐述(《亚太地区经济稳定长期增长的新源泉》)。

俄罗斯目前在APEC中立场的特点在于使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与正在形成的欧亚经济联盟和关税同盟等项目相适应。目前,莫斯科、阿斯塔纳和明斯克均未期待就此问题获得完整答案。这里指的是另外一点,即俄罗斯及其伙伴国对未来可以永远将一体化的欧亚项目与太平洋项目相结合的愿望,既可以是"APEC+欧亚联盟"也可以是其他模式。在这一模式下俄罗斯在"欧亚-亚太"结合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即将举行的北京峰会或将成为让中国、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如此"理解"这一问题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这种"理解"的局部实例已经出现——越南及其他一些APEC国家2012年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宣布希望与俄罗斯建立自由贸易区。

| www.tsrus.cn/37985 |

需浏览俄语原文,请登录俄罗斯之声网站

作者:谢尔盖·卢贾宁(Sergey Luzyanin),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历史学博士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