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还债”:俄韩军技合作前景分析

2013年12月1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莫斯科和首尔将发展军事技术合作,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不久前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结果之一,但合作前景未必乐观。克里姆林宫提出的所有关于通过提供现代化武器和军事装备来抵偿俄罗斯所欠韩国债务的建议基本上均未能获得后者国防部人士的支持。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4823

扫一扫

俄罗斯须偿还韩国10亿美元中的7亿,其中部分债务是以提供33辆T-80U坦克、33辆BMP-3步兵战车、770枚墨提斯-M型反坦克导弹和伊格拉便携式防空导弹、卡-32直升机、鳝鱼级气垫船以及导弹武器和弹药偿还的。事实上,俄罗斯目前仍在向韩国建议提供上述产品,但韩国军方表示,已购俄军事装备已出现严重问题,如备件供应和售后服务跟不上,此外许多装备未能达到所标注的性能。因此,韩国国防部人士普遍开始对采购俄罗斯军事装备成品持否定态度。

如果考虑到韩国军方仍愿从俄罗斯获取为提高韩国国防能力所必须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制造技术的话,则情况尚不至于如此糟糕。韩国所感兴趣的包括11个合作方向的清单已提交普京总统,就其中的5个方面双方已找到折中方案,但具体涉及何种技术并未被透露,双方对此问题均三缄其口。不过可以通过双方此前的合同判断出韩国所感兴趣的若干领域。比如,韩国通过与俄罗斯合作获得相关技术并建立的Cheongung M-SAM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译为"铁鹰")是基于最新的俄罗斯勇士防空系统的,在其基础上韩国工程师设计出可用卡车运输的紧凑的雷达系统;韩国还曾研制自己的Cheongung M-SAM中程地空导弹,也是以俄罗斯的9М96导弹为基础的,韩国成为继俄罗斯、法国、台湾和日本之后第五个成功开发出这种武器的国家(或地区)。

据俄方人士称,"铁鹰"对韩国在建立防空系统领域与俄罗斯继续进行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下一步双方已可能在更远程的防空系统方面开展合作,比如俄罗斯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等。俄罗斯将其定位于在抵御战斗机、直升机、小型无人机以及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袭击方面同样有效的非战略性导弹防御武器。另一个合作方向是建立现代化航空系统。访韩期间普京曾提出邀请韩方参与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的研发。俄罗斯飞机比美国同类产品便宜得多(今年韩国再次叫停了60架战机的采购招标,参加竞标的包括波音公司的F-15SE、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A和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的"台风"战斗机)。此外,俄罗斯已与印度开展此类工作,同时也向巴西表达了合作意愿,韩方或许也会对此感兴趣。然而,作为该战机的俄方研发企业"苏霍伊"公司对此项合作前景的评论相当谨慎。一位公司人士表示,俄方已因在同一招标中提出最新的俄制苏-35战机而吃过闭门羹。他指出,韩方对俄罗斯的提议一度很感兴趣、索要了技术文件,但最终却不了了之了。"苏霍伊"公司认为,韩方此举的目的只是为本国制造商获取技术信息而已。

中韩或将成为核市场中俄罗斯未来竞争对手 》》》

目前,双方军事技术领域合作将何去何从尚难预测。但如考虑到俄罗斯愿向韩国铺设天然气管道,由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和现代商业舰队公司组成的俄罗斯企业财团能在私有化过程中获得全球最大的造船企业之一韩国大宇造船与海洋工程公司(DSME)31.2%的股份,则双方军事技术合作定会以某种形式发展下去。www.tsrus.cn/307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