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俄罗斯是否应退出中导条约?

2014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中导条约》)是1987年12月由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的。根据该条约,双方承诺各自销毁本国所有射程在1000-5500公里(中程)和500-1000公里(中短程)的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56475

扫一扫

缓和政策意义何在?

我们为什么同意签署这一条约?因为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潘兴-1A"、"潘兴-2"和"BGM-109G"导弹及核弹头能覆盖苏联欧洲部分的全部领土直到阿尔汉格尔斯克、高尔基和巴统等城市。这些导弹在10-12分钟内就能飞到苏联首都。苏联的中程导弹"RSD-10"、"R-12"、"R-14"、"RK-55"和中短程导弹"OTR-22"及"OTR-23"能打到任何一个北约国家直到大西洋沿岸。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一整类相互威胁的核导弹的销毁为缓和俄美紧张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这一切对美国并不重要。

与俄罗斯不同,美国在其边境之外没有拥有中程导弹的国家。美国对其他国家(如土耳其或巴基斯坦)摆脱这种导弹,或者如中国和伊朗加入该条约毫无兴趣。更有甚者,美国的全部后续政策都是为了在增加导弹和常规武器领域实现单方面优势。例如,小布什政府2002年就退出了当时被大西洋两岸都称为国际稳定基石的反导条约。该条约严格限制两国发展反导防御系统,不允许其破坏战略防御与进攻之间的平衡。但华盛顿并未考虑俄罗斯的安全利益,反而沿俄罗斯边界部署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并宣称是为了防御伊朗和朝鲜等其声称的所谓"流氓国家"。但伊朗和朝鲜都很远,并没有能打到美国或其他北约国家的导弹,而且专家们认为其在不久的将来也不会拥有这种导弹。

战略平衡已被打破

此外,美国还违反要求销毁所有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中导条约,在测试拦截导弹时使用了其藏匿的"潘兴"导弹作为靶弹。甚至华盛顿表面上用于搜捕恐怖分子的无人机的技战术性能也相当于被中导条约禁止的陆基巡航导弹。而美国计划部署在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反导防御基地中的"Mk-41"发射装置也可用作发射中程导弹,其部署也是对中导条约的严重破坏。但这一切并未让华盛顿感到难堪。美国拒绝考虑俄罗斯在《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中的利益,没有劝说其北约新盟友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以及新成立的欧洲国家加入该条约。这使北约连同新加入的东欧国家在常规武器方面获得了超过俄罗斯三四倍的优势。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俄罗斯对这一切还能忍耐多久?克里姆林宫宣布要使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发热的头脑冷却,现在是否是时候从声明转为行动了呢?

俄罗斯是否应退出中导条约?

也许,此类行动之一是克里姆林宫宣布退出现阶段已成为我们严重束缚的中导条约?我知道,舆论和军方未必会赞同这一建议。可我们对美国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应当作何反应?西方已无人刻意掩饰这些系统是针对俄罗斯的事实。我们应当用什么来平衡这一威胁,以避免新一轮军备竞赛毁掉我们国家的经济?我想,我们可以比如在克里米亚部署图-22M3远程轰炸机和"伊斯坎德尔-K"战役战术导弹装置。若想我们的"伊斯坎德尔"能覆盖北约基地,就必须加大其导弹射程,这就意味着退出中导条约。对我们的经济来说,这样做的代价并不大。并且如果这一步骤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有利于加强国家安全,我认为我们就应当这样做。

| www.tsrus.cn/36849 |

本文根据《独立军事观察报》报道编译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塔斯社军事评论员,退役上校。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